第07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女民警
本报记者 柳 洁 通讯员 武龚瑄

“爹爹,这是您要买的药,我给您送过来。”“幸亏你送过来了。”

这是2月21日上午8时15分,发生在武汉青山区八大家花园某住户门前的一幕。送药上门的,是武汉市公安局青山区(钢城)分局红卫路派出所社区民警吴维红。

此前一天晚上,吴维红接到社区网格员反映,辖区一名八旬老爹身体不好,每天吃药,因小区封闭无法外出,亟需购买一些药物。2月21日一大早,吴维红顺路买了爹爹需要的药,送到他家中。

疫情暴发以来,像吴维红一样,武汉市公安局2900余名女民警一直坚守自己的岗位。

在家里,她们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在岗位上,她们是肩负使命的人民警察。她们把“小家”放心上,为“大家”战前线,在警务调度、后勤保障、巡逻执勤、社区封控、卡点值守、服务群众等岗位上绽放光彩,成为战“疫”一线的风景。

“我就是主动做些事情,帮社区干部分担一些,让他们有更多精力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在吴维红的手机微信中,有近40个社区居民微信群。

“居民有买粮、买菜、买药等需求的,会把消息发到群里。”第二天,她按需求购买之后,再送到居民家中。

像吴维红一样在社区为群众提供服务的,还有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车站街派出所社区民警孟汉湘。

疫情暴发以来,53岁的孟汉湘主动配合社区做好服务工作,防控宣传、核查病患、封控小区、落实物资、看望孤寡老人,样样都没落下,全力守护辖区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月19日下午2点半,孟汉湘接到居民电话,称发现邻居有咳嗽现象,怀疑是新冠肺炎感染。正在小区开展封控工作的孟汉湘,马上协同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排查。

敲了几分钟门,居民才开门。说明来意,孟汉湘帮助居民测量体温,体温正常。

“您好好休息,注意检测体温,我会天天来给你量体温。”半小时里,孟汉湘先后接到3个类似电话,经过上门排查,3户居民体温均正常。

忙完了社区一摊子事,她又开始考虑居民生活的保障问题。

“我家没有菜了”“我家小孩没有奶粉了”……面对社区居民家的各种生活问题,孟汉湘逐一统计记录,联系商户,帮忙团购生活物资用品,各项事情安排得井井有条。

“我是一名老党员、老警察,身后是千千万万的老百姓,我们要是退缩了,人民群众怎么办?”孟汉湘说。

“很多护士和医生都是女同志,她们的奋战经历让我深受感动和鼓舞。她们中很多‘90后’都能冲锋在一线,我作为一个‘90后’警察,也不能退缩。” 这是武汉市公安局东西湖区分局辛安渡派出所民警张锦星的请战书上的一段话。

1998年出生的张锦星,去年10月份才参加工作,原本计划农历除夕值班后回襄阳老家过年,但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人手,她主动留了下来。每天工作超过10个小时,吃住也都在所里。 2月6日,得知东西湖区公安分局组建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战疫突击队的消息后,她连夜写下请战书,第二天递交上去,成为主动请战的5名女警之一。

“作为一名青年女警,我有信心用细致入微、善解人意的方式,将方舱医院的社区警务工作做好。”张锦星说。

武汉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分局人口大队教导员雷利萍是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执勤民警。 搭建帐篷、拉警戒带、设置隔离区域等,除确保这里的治安秩序,雷利萍还时常充当协调联络员。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千余人的饮食、交通等各方面后勤保障需要细化,从车辆人员进出路线到转运病人等诸多事项,雷利萍一项项协调落实,不敢有丝毫懈怠。

2月12日,雷利萍在特殊岗位上度过了自己的45岁生日:这一天,她特意将披肩长发剪成短发,全身心地投入工作。

青山区公安分局人口大队大队长陈红艳连日来忙得不可开交,她既要协调、指导户政战线干警深入一线开展“四类”人员排查,还要组织突击队员支援派出所开展发热患者转运,同时,她要参与对口的才聚社区疫情排查等工作。疫情防控启动以来,陈红艳没有休息一天。她的丈夫、儿子也都忙碌在战“疫”一线。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