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卫健委院感防控专家组成员吴安华教授:
“做起来是平常,加起来是伟大”
本报记者 乔申颖

作为卫健委院感防控专家组成员,吴安华教授是武汉疫情大规模暴发后最早到达现场的专家之一。

1月21日,他独自乘火车赴武汉的新闻曾经刷屏。“接到通知,我就赶紧买了张火车票。”在吴安华看来,这只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小事。

在武汉,吴安华的工作是培训来武汉支援的外地医疗队员,帮助他们做好自身防护,避免医院内交叉感染。对于医务人员,他重复最多的是3件事:戴口罩、洗手、通风。吴安华说:“这3件都是平常小事,看起来不难,真正要做好、坚持住并不容易。”

在医院内做好防护避免感染非常重要。“我们要追求零感染、打胜仗,既要减少非战斗减员,也要减少战斗性减员。”吴安华说,“医护人员只有自己健康才能救治更多病人。医护人员零感染,既鼓舞医护人员的士气,也给老百姓信心。”

2月19日消息显示,当前驰援湖北的外地医护人员无一感染。“希望到疫情结束,都能保持零感染。”吴安华认为,医生这个职业,需要用更多时间学习、付出和面对危险。“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做好,医者仁心始终没变。”吴安华告诉记者,有的外地医疗队员接到通知马上出发,年夜饭做好都没顾上吃。他自己所在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为了方便防护,很多男医生剃了光头、女医护剪了短发。“很多年轻人,拉着箱子就来了,多好!”吴安华说:“医务人员是可以信赖的,我们都是以救死扶伤为天职,没有任何理由怀疑医务人员。最伟大就是平凡,我们的医务人员做的每一件事情看起来都不伟大,但是这些加起来就是伟大。”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