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2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者肖安:
与时间赛跑,每天工作16小时
中国经济网记者 梁 木

1月26日,在武汉雷神山医院建筑工地上,中建三局鄂州40工程项目技术负责人肖安收到了妻子发来的喜讯——他要当爸爸了。此时,正是他主动报名参与雷神山医院建设、离开家的第二天。

离家之前,他的家人非常担心。肖安劝说道:“参加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对我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也是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就这样,肖安走上了雷神山医院建设项目工地。他负责设计和技术管理,项目要求他在确保功能实现的前提下,尽可能优化施工方案,节约工时。尽管肖安已经参与过大大小小各种项目,但雷神山医院建设项目的挑战之大,还是给他带来了巨大压力。“工期要求非常紧,稍有延迟,就会影响武汉乃至全国的疫情防控工作。”肖安说。

在基础部分施工前,经过肖安与同事们的优化,采用贝雷梁加型钢的架空层基础,替代原设计现浇混凝土基础,在保证基础稳定性的同时,极大地提高了施工效率。

在卫生间装修时,肖安和同事们用木制模块预制拼装的架空层来解决卫浴安装的问题。不仅满足了卫生间使用功能,同时由于木制模块可以提前在场外预制,大大缩短了施工周期。

类似这样的修改与调整,贯穿雷神山医院建设的始终。在这里,时间就是生命。

为了争分夺秒加快建设,肖安每天都要工作16个小时以上。有一次,肖安买菜送回家,和家人隔着门互望一眼,便扭头离开。这也是他惟一一次回家。“我们在家里是顶梁柱,在社会上是中坚力量。疫情面前,到我们该出力的时候了。”肖安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