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2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要复工 路得通
□ 杜 铭

要复工,路得通。当前复工复产,保障交通恢复正常是前提。

在疫情防控早期,部分地方采取了道路封堵、车辆劝返等措施,对控制疫情蔓延起到了很大作用。但同时,“一刀切”封路停运给人民群众正常生活、物资运输及农民工返岗带来了一定程度不便。

首先,恢复正常的交通秩序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保障。就拿目前医护人员急缺的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消毒水等医疗物资生产来说,前线“弹药”越充足,危险就少一分,保障就多一分。

其次,恢复正常的交通秩序也是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保障。当前,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人手不足,不少人由于交通中断,无法及时赶回工厂。只有交通恢复正常,工人才能正常上下班,工厂机器才能运转起来。

再次,恢复正常的交通秩序也是经济社会重新回到正轨的重要保障。疫情已经使经济社会秩序遭受破坏,我们的城市每“停摆”一天,损失都十分惊人。企业无法复工复产,千千万万家庭的生计都会受到影响。应该说,疫情正在更深层次给我们带来考验。

日前,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指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要求“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要以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为抓手,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

因此,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要统筹兼顾、分类施策,把握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系。一方面严防疫情反复,丝毫不能松劲;另一方面,工作也要走向精准化、细致化,绝不搞“一刀切”,要腾出精力抓复工复产,重建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

对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来说,只关注加强疫情防控,对复工复产却不上心、不用力,也可以说是一种“懒政”行为。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