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脱贫攻坚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0年2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趁着都在家, 备好化肥农机好春耕
本报记者 梁 婧 刘存瑞
马保群除了春耕和照顾他的小牛犊外,还带头报名参加了村里疫情防控工作。 马晓龙摄

“多吃点,赶紧长膘长肥!”1月30日一大早,山西省平陆县张店镇北横涧村村民马保群就来到村后沟的牛圈里,开始清圈、揽草、喂牛。自从在电视上看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马保群管牛管得更勤了。“现在疫情形势这么严峻,生产生活受到了很大影响,这28头牛不仅是我们一家人的致富希望,也能为后勤储备做点贡献。”

除了养牛,马保群还种了100多亩小麦。“前段时间大雪下得非常及时,解了旱情,今年可能又是个丰收年。”看着附近麦地正在消融的积雪,马保群虽戴着口罩,从他的眼中也能读出笑意,“马上就到春忙时节了,我正忙着购买化肥。苗情好的地块每亩追施5公斤尿素,苗情差的追施10公斤,为下一步小麦生长打下良好基础,确保夏粮丰产丰收”。

闲不下来的马保群还与同村村民张建武合作组建了农机专业合作社,“购买零部件、联系业务是我的活儿”。

为了备战春耕,五六台检修好的农机具一字排开,静待一显身手。屋内几个戴着口罩的“合伙人”,有的在给机器调试维修,有的在联系跨区作业业务。“目前,我们有小麦、玉米收割机3部,大型拖拉机2部,旋播机、深松机等配套农机具7台。”张建武告诉记者,在春耕生产全面铺开前,他们要把能用到的农机具全部检修一遍,确保所有农机具性能完好,安全高效运转。

“政府支农惠农政策越多、落实得越好,我们对农业发展就越有信心。”马保群从手机里翻出村微信群里前一阵转发的山西省两会内容,点开文章说,“里面有很多扶持农业发展的内容,我们心里有底了”。

“2020年,想带着大伙儿一起脱贫致富。”在马保群的设想中,要发展设施农业和特色农产品种植,希望依托科学技术和现代化农业设施,把农业生产从以往人种天养的劳作方式,逐步向精细化管理转变。“正好,趁着现在在家,我好好琢磨琢磨。”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