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脱贫攻坚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0年2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陕西旬阳县防疫不误农时——
农业生产不停歇 农用物资不停运
本报记者 张 毅 雷 婷 通讯员 彭红梅

立春之后,气温回暖,忙碌的春耕生产即将开始。记者在国家级贫困县陕西省旬阳县各乡镇看到,干部群众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自我防护的同时,正在加紧“备战”春耕。

“战疫情,抓春耕,吕河镇农业技术人员入村到户指导,以户为单元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工作。”2月5日,在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的日子,吕河镇农业综合服务站工作人员敖德波用微信记录着自己当天的工作。

截至2月5日,吕河镇阳坡村已完成烟草集中育苗和大田整地;丰裕现代农业园区蔬菜育苗基地的辣椒苗长势良好,可供1200亩大田移栽;冬青村的果农忙着为狮头柑修剪灌溉;镇上的10名植保防疫队员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身穿防护服对公共场所进行消杀……敖德波说,这是“人勤春来早,奋斗丰收年”。

与此同时,位于甘溪镇桂花树村的溪流源养殖场建设仍在继续,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没有组织群众集中施工,但2台挖掘机从农历腊月至今没有歇过,累计开挖土石2万余立方米,平整土地3000平方米,按照业主杨官建的计划,将于今年上半年建成投产,年饲养生猪1500头以上。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旬阳县以户为单位抢抓时令搞生产,既避免了人员扎堆儿,又不误农事。旬阳农民正努力把疫情损失控制在最小范围内。截至目前,烟草育苗3.6万平方米,可供移栽3万亩,5万亩蔬菜、8万亩魔芋的育苗播种和整地正抓紧开展,各规模养殖场春季防疫和生产有序进行。

“受疫情影响,今天起全县车辆行驶被更严格管控了,我库存的饲料、防疫药品快要接不上了,急需出县调运,该咋办?”2月6日上午9点多,城关镇鸿景养殖场刘景忠打来的电话很是急切。“我才回单位,就是去协调解决类似的问题,县上不会因为疫情防控而中断春季生产供应。”旬阳县畜牧中心主任乐三宝在电话中说明了办理流程后,立即着手统计各个规模养殖场近期调运需求,并让同事将调运手续办理须知从QQ工作群通知下去。

据了解,为有效保障生鲜农产品市场供应和生产物资调运,旬阳县成立了防控物资保障组,明确县内运输农用生产物资的车辆由所在镇村开具证明再上路,县境内跨镇运输的由农业农村局书面证明,出县车辆在市场监管局办理相关手续,各镇村检查点对车辆及同乘人员严格检查消毒,确保物资运输安全畅通。

当天下午3点多,鸿景养殖场的物资已经从安康市运回,解了疫苗短缺的燃眉之急。另一车饲料也从杨凌出发,刘景忠拿着调运证明在高速路口耐心等候。鸿景养殖场是全县车辆管控通告发出后办理的第一份跨境调运农用物资证明,其他有需求的9家规模养殖场正在旬阳县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根据库存物资情况有序分批组织调运。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旬阳县广袤的田野上,春耕生产正和疫情防控同步推进,播撒着新的希望。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