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2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诸城:农村治理“外在”“内在”相统一

本报讯 记者管斌、通讯员徐春光报道:2月6日,记者走进位于山东省诸城市南湖生态经济发展区的蔡家沟村,只见一条条硬化、绿化、亮化、美化的村道错落有致,一面面“文化墙”生动活泼、图文并茂……近年来,诸城市大力开展农村治理,追求外在与内在的统一,让众多乡村整体面貌发生显著变化。

与蔡家沟村相隔不足两公里的许家河子村,在实施“户户通”工程之前,路难走,车难进,如今坑洼不平的泥土路变成了平整干净的水泥路,不但改善了群众居住生活条件,还修建了文化广场和村史馆。

农村环境治理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老”在多年习惯,“大”在千家万户,“难”在除旧布新。诸城市聚焦治理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重点实施道路硬化“户户通”工程,精准施策,构建环境改善与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提升的崭新格局。

在治理工作中,诸城市注重拓宽资金筹集渠道,保障建设资金需求。通过“财政补一点、村居筹一点、群众出一点、社会捐一点”的方式,动员方方面面的力量参与其中。同时注重做好组合文章,谋划好农村排水工程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抓好农村污水治理工作。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将“户户通”与改厕、绿化、净化、美化、亮化同步规划,努力造就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人居环境不仅要讲“颜值”,更要讲“内涵”。诸城市注重文化涵养、思想培植、乡风传承,引导人们追求文明生活风尚,打造纯净、善美的精神家园。密州街道后曹阵村在村中心路打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一条街,高标准建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配套建设卫生室、老年人活动室、便民超市等基础设施,打通了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