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2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战“疫”正攻坚 帮忙莫添乱
□ 熊 丽

作为新冠肺炎疫情核心区,武汉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目前正处于最关键、最紧急关头。虽然形势依然严峻,但人们也看到,与前期的恐慌、盲目与混乱相比,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出现积极变化,正在实现从无序到有序的转变。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连日来,武汉市采取多项举措,全市动员对“四类人员”分类集中管理措施,全力以赴做到应收尽收、不漏一人。

社区排查是“四类人员”分类集中收治、实现应收尽收最基础的关口。武汉市按照“应下尽下、就近就便”的原则,充分整合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力量,以基层党支部为单位,化整为零,对口支援,充实疫情防控一线干部力量。

目前,武汉市共有市直机关、市属国有企业等单位的1.67万名干部职工,下沉到疫情较重的社区,统一编入街道社区工作队。15个城区统筹区直单位和街道(乡镇)共计1.77万名党员干部,全覆盖联系包保社区(村),共计3.4万名干部职工下沉社区,共同抗“疫”。

从这些最新部署和进展看,当前武汉疫情防控的阶段性目标已经明确,思路逐渐清晰,措施更加得力。“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原则的提出,两个“硬任务”的落实,表明武汉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攻坚阶段。

武汉打响攻坚战,对于全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当前,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仍然是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只有集中力量把重点地区的疫情控制住了,才能从根本上尽快扭转全国疫情蔓延局面。只有武汉确诊病人全部得到收治,疑似患者、发热患者和密切接触者全部得到及时隔离观察或治疗,人们期盼的拐点才能尽快到来。

在疯狂肆虐的疫情面前,武汉没有退路,中国没有退路。这是一场不得不打而且必须打赢的攻坚战。

连日来,武汉疫情始终是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人们纷纷在网上奔走呼号,为危重患者救治不及而痛惜,为疑似病人得不到及时确诊而揪心,为组织工作的种种疏漏而愤慨。许多媒体主动作为,回应关切,沟通信息,传播科学知识,发挥了积极作用。

2月7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除武汉以外的一些地市,医疗资源和病人需求之间也存在矛盾,所以现在建立了16个省份支援武汉以外地市的一一对口支援关系,以一省包一市的方式,全力支持湖北省加强病人的救治工作,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在武汉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攻坚阶段之际,我们更应该帮忙而不添乱,少一些责难,多一些理解,给前线将士更多的支持和鼓励。要防止一些人捕风捉影,信口开河,甚至编造谣言,以错误的信息和舆论干扰疫情防控攻坚战。

什么是攻坚?意味着进一步会迈过坎,退一步会滑下坡。在这个需要凝聚万众合力抗击“疫魔”的关键时刻,容不得一丝一毫的松懈、一时一刻的停顿,帮再大的忙都不嫌多,添再小的乱都使不得。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