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2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正视风险更要理性应对
□ 熊 丽

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当此之际,我们既要正视风险接纳恐惧,更要理性认识有序应对。理性应对疫情,首先要对新冠病毒本身有科学认识。依法科学有序做好疫情防控,是我们消除恐慌、理性应对的底气所在。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冠肺炎疫情的确诊和死亡病例数据还在不断刷新。面对这样的严峻形势,作为普通人的我们难免心生恐惧。这是可以预见的,也是可以理解的。

恐惧是人们面对突如其来的压力的正常应激反应。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形势下,正视风险,有病及时就医,自觉少出门、不聚会、重卫生,有利于阻止病毒的传播与扩散。

然而,伴随疫情而来的还有线上线下广为扩散的各类小道消息,真假莫辨,加剧了人们的恐惧心理,进而从恐惧走向了恐慌。有人听风就是雨,盲目囤积生活用品;有人深夜排队抢购双黄连口服液;有人一日三量表,没病也愁出了病;有些人则“闻鄂色变”,见了湖北人就躲着走,甚至通过电话、微信等骚扰辱骂来自湖北的返程人员。在恐慌心理的驱动下,个别地方的防控工作从一个极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

非理性的恐慌容易使人们陷入盲目。如此风声鹤唳,自乱阵脚,如何打得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当此之际,我们既要正视风险接纳恐惧,更要理性认识有序应对。

理性应对疫情,首先要对新冠病毒本身有科学认识。人类文明史就是一部与病毒抗争共存的历史。专家表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与非典相比,虽然传播力较强,但致死率较低。从目前收治的病例情况看,多数患者症状轻微且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而死亡病例多见于老年人、有基础疾病者。正如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教授王一方所说:“对于克服恐慌最好的心理辅导是了解这个病毒感染的本质,我们不能只看见病毒,还要相信人类自身的免疫应答。”

疫情在进展,我们对疾病的认识也在深入,国家卫健委多次组织专家对诊疗方案进行修订,目前已经形成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修正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不同风险人群的防护指南》和《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口罩使用指南》也已印发,为诊疗工作和个人防护提供了科学指导。全世界科学家正在快马加鞭地研发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我们要提高自身科学素养,通过政府部门、权威机构和有公信力的媒体等渠道,来了解有关疫情的信息,减少因对微信群、朋友圈里碎片化信息过度关注而带来的焦虑,保持理智冷静,保证规律作息,搞好自身防护,不给正在奋战的前线医护人员増忙添乱。

依法科学有序做好疫情防控,是我们消除恐慌、理性应对的底气所在。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对防控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全国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世界卫生组织表示,高度赞赏中国在应对疫情中展现的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

当前,很多地方的工厂陆续开始复工。各地应进一步完善和加强防控,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应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信息,回应公众关切,增强群众自我防病意识和社会信心。应统筹兼顾,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稳定粮油菜肉等生活物资供应。物价稳,生活稳,人心才会稳。

大自然的春天已经到来,疫散人安的人间春天相信也不会遥远。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