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2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众声

温 彬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

战“疫”要发挥好金融体系作用

受疫情影响,当前部分中小企业的正常经营出现困难。对银行来说,要发挥好金融体系的主体作用,一方面加大对疫情防控相关的药品、医疗器械等行业支持力度,提高审批效率,提供优惠利率贷款;另一方面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做好逾期贷款的展期、续贷等方面的服务。同时,受疫情影响,发债成为银行信贷之外的重要融资渠道,银行保险机构要加大债券市场投资规模,多措并举帮助企业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对于受疫情影响,出现暂时性困难的上市公司,银行可合理采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如债转股、纾困基金、并购重组等,帮助其渡过难关。

张 斌

中国社科院全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

疫情不会对经济产生长期影响

这次疫情是非常典型的外生事件冲击,在疫情冲击下,经济活动短期内会骤然降温。尤其是最近一个月非耐用消费品的消费会明显受影响,比如电影票房、旅游等。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主要在一季度。房子、汽车等很多耐用品的需求并未消失,只是可能受疫情影响被延后了。相信随着疫情防控好转,会出现补偿性的消费,经济活动也会出现反弹。总体看,疫情这只突然冒出的“黑天鹅”,只是短期突发事件,暂时增加了经济运行的波动,但拉长时间看,疫情不会对中国经济有太大影响。宏观经济政策的重点应该对特定的行业、部门、地区、人群采取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比如,针对受冲击比较严重的行业和地区,可以考虑特定时间内的税收减免。针对受冲击比较严重的特定群体,可以考虑给予一定的补助。

韦立坚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大数据中心主任

建议构建疫情智能监测系统

为了提高疫情应急管理和决策指挥的效率,帮助尽快打赢本次新型冠状病毒的防疫阻击战,建议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手段建立疫情监测防控系统,特别是整合病例上报信息、疾病传染的信息、人群流动的通信讯号位置信息、交通数据信息和社交数据信息等大数据,实现疫情防控的早识别、早预警和早处置。缺乏有效的疫情预测和预警模型,难以提前研判疫情发展态势和提前采取措施,防控工作相对被动。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方法建立的新发突发传染病疫情监测防控系统,将成为我国打赢本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阻击战的有力抓手和长期防疫的重要基础设施。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