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经济长期增长保持乐观
澳联储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本报堪培拉电 记者李学华报道:正如外界普遍预期,澳大利亚储备银行2月4日宣布,将官方利率维持在创纪录的低点0.75%水平上,并称对长期经济增长持乐观态度,澳元汇率在接近11年低位后反弹。

澳联储强调,尽管短期内澳经济会受到森林大火等因素影响,但预计2020年经济增长率仍可以达到2.75%左右,2021年经济增长率约为3%。行长菲利普·洛指出,低汇率、低利率、政府退税政策、消费增长预期回升、基础设施支出、丰富的资源实力,以及未来恢复性的房屋建设等构成了经济乐观因素。但他同时承认,森林大火等不利因素“将暂时压制国内增长”,中美贸易紧张局势对澳经济增长影响很大。

澳联储对经济的乐观判断带动澳元反弹。澳元汇率本年度表现不佳,对美元汇率1月份下跌了4.7%,低至66.79美分,逼近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时的最低点66.71美分。在澳联储作出维持利率不变决定后,澳元一度跳升至最高67.25美分,涨幅为0.6%。

尽管澳联储作出了乐观评估,但仍暗示可以进一步降低利率以实现其目标。澳联储在决定中指出:“(董事会)仍准备在需要时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以支持经济可持续增长、充分就业和逐步实现通胀目标。工资进一步增长将是一个可喜进展,并且需要将通货膨胀率可持续地维持在2%至3%目标范围内。”澳联储预计,全球范围内还会有进一步降息,预计某些经济体将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澳四大银行所有经济学家预计,4月份澳联储将降息0.25个百分点,金融市场认为4月份降息的可能性为66%。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