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业农产品是英欧贸易谈判的“硬骨头”
□ 田 原

正式脱欧仅仅数日,英欧双方就在未来双边贸易关系问题上出现明显分歧。其中,农业和农产品政策分歧是双方贸易谈判较为突出的难题。这反映出英欧贸易关系中利益诉求分化严重、行业标准参差不齐、社会责任分配不均的结构性矛盾。

随着英国成为第一个离开欧盟的成员国,脱欧在英国乃至整个欧洲引发的不确定性暂告结束,正如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所言:“这不代表结束,而是一个崭新的开始。”

但正式脱欧仅仅数日,英欧双方就在未来双边贸易关系问题上出现明显分歧。日前,双方各自就将于3月份启动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目标释放强硬信号,欧盟方面希望英国脱欧后能够在规则和监管方面继续与欧盟保持一致,而英方则强调不会同意以遵守欧盟规则作为换取欧盟市场准入的条件。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此前表示,英欧贸易谈判是场硬仗,想在年底前就所有细节达成协议,基本上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仅确定优先谈判议题就需要9个月到10个月。希望英国于7月1日前作出延长过渡期决定的冯德莱恩甚至威胁称:“英国如不妥协,将面临失去自由进入全球最大市场通道的风险。”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也警告称,英欧贸易谈判细节对欧洲经济影响重大,11个月的谈判时间根本不够用。然而,约翰逊坚定回应称:“我们无意为贸易谈判延长过渡期,对遵循欧盟规则换取欧盟市场的条件不感兴趣,但可先接受一个部分贸易协定。”

截至目前,无论是冯德莱恩提到的“优先议题”,还是约翰逊说的“部分协定”,都将矛头指向了英欧贸易谈判的棘手问题。其中,农业和农产品政策分歧又是英欧贸易谈判较为突出的难题。

第一,农业政策和农产品标准分歧恐继续扩大。英国对欧盟共同农业政策(CAP)素来不满。英国环境大臣维利尔斯1月10日表示,脱欧后英国终于可以摆脱CAP的阴影,不仅不用再出资变相补贴欧盟内农业欠发达国家,更可代之以“一项有利全球、有利民众、有利农业的全新政策”,同时将强化英国农业标准尤其是食品标准,以引领全球经济在这一领域的发展。维利尔斯主张,英国在对欧谈判中要坚持“少用农药、减少污染、改善土质、净化水源和空气、保护畜牧业动物权益”等原则和标准,努力打造一个生产力高、有利可图、可持续发展的英国农业。然而,冯德莱恩警告说:“如果英国偏离欧盟社会和环境标准太远,通向欧盟市场的最佳通道将对英国关闭。”这显然有防范英国农产品冲击欧盟农业欠发达或农产品标准较低成员国出口的意图。

第二,涉美农业贸易矛盾恐日趋激烈。约翰逊希望早日完全摆脱布鲁塞尔束缚的另一大经贸考量,就是与美国单独达成自由贸易协定,尤其想以开放转基因农产品市场换取美国在其他产品上的对等开放。约翰逊在其就职后的首次公开演说中就明确表示,将放松对生物科技产业的管制。但是,欧盟一直对美国转基因农产品的环境影响和食品安全风险抱有疑虑,近年来更连续出台反对生产、使用、进口转基因农产品的法律法规,一定程度上已建立起对美国农产品的新型非关税壁垒。为此,欧盟脱欧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警告说,要是英国降低进口标准给美国转基因农产品“开后门”,就不会有所谓的“英欧自由贸易协定”。

作为英欧贸易谈判“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农业和农产品问题反映出了英欧贸易关系中利益诉求分化严重、行业标准参差不齐、社会责任分配不均、对美关系各自为政的结构性矛盾。在欧盟历史上,从没有仅用11个月就能完成谈判的贸易协定。即便约翰逊给英欧贸易谈判选择的两个参照系——加拿大和新加坡,欧盟共用了9年才完成与两国的谈判。

分析认为,如果年底前双方谈不拢,新的贸易壁垒势必形成,英欧间贸易摩擦的谈判桌恐怕就得转到瑞士日内瓦——世界贸易组织总部仲裁庭所在地了。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