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充分发挥企业战“疫”作用
□ 刘 亮

疫情发生以来,广大企业积极参与防控工作,加快生产医疗救治和防护产品,运输保障物资,踊跃捐款捐物,诠释了新时代企业的责任担当。接下来的疫情防控工作,应更加重视发挥企业作用,促进各项防控措施有序展开和高效落实。

充分发挥企业战“疫”作用,是联防联控的题中之义。疫情防控是一场全国总动员,没有人是局外人。联防联控不光是行政部门之间的联动,企业也是不可或缺的参与方。对普通大众,做好居家隔离就是为疫情防控大局作贡献。对企业则不然,尤其是防控物资生产链、物流链上的企业,这个时候必须要闻风而动,逆“势”而动,大显身手。各级各地的防控指挥部,除了依靠行政系统的党员干部,除了争取上级和外部援助,还要充分把握属地企业情况,做到对他们的生产能力、服务能力心中有数,充分动员和鼓舞相关企业行动起来。多几支生力军,防控工作就多一些主动。

充分发挥企业战“疫”作用,是高效配置资源的实际需要。疫情防控任务千头万绪又环环相扣,一个环节处理不好,可能延误一系列后续措施的落实,这正是发挥行业企业自身优势的时候。行业企业本身就是生产分工细化的产物,平时就是经济社会运行的主体力量。对于一种产品,没有人比行业企业更了解它的潜在产能和进货销售渠道;对于一类生产或生活服务,没有人比行业企业更知道它的消费人群量级和分布情况。特殊时期,越是需要各方联动高速运转,越是需要各种资源高效配置,越是需要行业企业深度参与。各地的实践已经证明,行业企业的参与,极大地促进了防控工作开展得更有秩序、更有效率。

疫情防控是一场艰巨的阻击战,也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众多企业期待投入到防控工作中有所作为、大有作为,这种正能量的诉求应当得到鼓励和回应。各地各部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积极引导广大企业找到用武之地,以切实有效的行动报效祖国和人民,汇聚起众志成城战“疫”的磅礴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