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坭村里产业旺
本报记者 周骁骏

寒冬时节,记者来到广西乐业县百坭村时,到处洋溢着节日的喜悦。记者遇到了正在办理信用贷款的村民李彩月。在农行乐业支行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李彩月拿起手机点了几下,一笔5万元的贷款便随着短信提醒划到了她的账户上。“有了这笔钱,开春之前就能把家里的山林地都种上杉木,今后那就是致富的‘摇钱树’。”李彩月高兴地说。

地处大山深处的百坭村是自治区级深度贫困村,“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黄文秀曾在这里担任第一书记,把青春和生命献给了脱贫事业。“接棒”的第一书记杨杰兴就想着怎么把百坭村的产业继续作大,帮大家不断增收。于是,他和村干部计划带领村民打造砂糖橘1000亩新种连片种植基地、1000亩新种油茶连片种植基地。想法虽好,却缺少启动资金。杨杰兴想着,如果能打通村民农业发展贷款的“绿色通道”就好了。

临近春节,农业银行乐业县支行的工作人员主动来到百坭村,提出要让支行营业室党支部与百坭村党支部共建,结对帮扶。乐业支行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为百坭村提供“百户千万”信用村贷款服务,让农户通过信用认定方式就能贷到款。

良好的产业基础让百坭村成为农行乐业县支行评定的“信用村”。为让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到户,该行工作人员进村入户调查,根据村民信用评估、产业发展情况、家庭资产和收入等评定了一批“信用户”。这次该行发放了百坭村首批“惠农e贷”贷款,李彩月就是其中一名“信用户”。

“农行乐业县支行将增强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全力做好金融扶贫促脱贫攻坚工作。”乐业支行行长黄元青说,目前,该行投放在百坭村贷款18笔余额140.5万元,其中发放建档立卡贫困户11户,贷款金额106万元。

“‘百户千万’信用村贷款模式引入到百坭村2万余亩杉木,2000余亩砂糖橘,1800余亩八角、油茶等产业里,将有效解决农户资金短缺问题,为全村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杨杰兴信心满满地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