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2020新春走基层 春运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AI让回家路上充满爱
本报记者 李治国

春运首日,记者一早就来到铁路上海虹桥站。车站各个入口处,在民警指导下,熙熙攘攘的人群井然有序。在上海虹桥站候车室里,红灯笼、中国结、鼠年吉祥物等,营造出了浓浓的节日氛围。记者注意到,从刷身份证进车站,到使用电子车票进站台,今年春运格外智能。

“现在真是越来越‘智能’了,春节回家的心情特别好。”正在候车的小廖是位“80后”,她拿出手机指给记者看:“你看,我订了从上海到福建的火车票,订票就通过12306,不用到售票窗口排队了;现在改用电子票,刷一下身份证就能上车;还能提前订饭,到了饭点儿,服务员就把盒饭直接送到我的座位上……”

铁路上海虹桥站车间党总支副书记罗晨曲告诉记者,今天约有22万旅客将从上海虹桥站出发。为了应对大客流,“全国首个智慧车站小程序‘上海虹桥站’微信小程序今天正式上线运行”。

罗晨曲一边打开小程序,一边告诉记者,旅客只要通过微信搜索“上海虹桥站”小程序或关注“铁路上海站”微信公众号点击“智能虹桥”进入后,就能看到电子客票座位号、检票口信息、站内购物餐饮导航等服务信息,旅客乘车将更加方便。

在候车室里,车站联合沪尚墨缘书画文化公益中心现场给回家的旅客写春联、送“福”字。记者注意到,车站内还开设了虹桥站书吧、朗读亭,不少候车的乘客在这里翻翻书、听听歌。

装备上“AI”科技,送上一幅文化春联,“到了除夕夜、元宵节,我们还会为旅客送汤圆。”罗晨曲说,“我们要让旅客带着福气、吉祥回家。”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