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2020新春走基层 春运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运安全排第一位
本报记者 王 伟 通讯员 王佳佳

1月10日上午9点多,记者在河南沈丘汽车站看到,售票大厅干净整洁,显示屏上滚动播发着当天发车班次,广播里不时播放着购票提示,车站整体环境宽敞舒适,旅客购票轻松便捷。

“我怕买不到票,一大早就来了,结果根本不用排队。”家住沈丘北城办事处的李元斌,准备坐班车去三门峡出差,他没料到,春运第一天,并没有他想象的那样“人潮涌动”。

与往年的春运首发日相比,沈丘汽车站客运量明显减少。不只是春运首日客运量未达到预期,就连春运之前的客运量也减少了。

“事实上,春运汽车站客流量正连年下降。”车站负责人刘辉坦言,高铁、包车、私家车等返乡方式越来越多,近年来汽车站春运客流量逐年减少,春运压力逐步减轻。“原来候车大厅人挤人的情况很少见了。”

“乘客虽然少了,责任并没有减轻,安全仍是春运工作重中之重。”据刘辉介绍,汽车站在春运开始前,已对所有运营班车司机资质进行核查,并签订了春运安全协议书。车站将严格落实GPS24小时动态监控和值班制度,及时了解各个运营线路的天气和道路情况,以便提醒驾驶员;同时,严格把好出入关,保障站场和旅客安全。在大厅内,综合服务台准备了便民箱、轮椅、婴儿床、急救药等物品;重点旅客休息区设置了“母婴室”;售票窗口为军烈属、年老、体弱、病残等特殊旅客,开通“绿色通道”……

“节前高峰,主要是省外人返回沈丘。”刘辉告诉记者,春节过后预计从大年初六开始,汽车站将迎来返工潮,客流量也将达到高峰,为此客运中心已做好应对的准备。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