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冬气温偏高 为何雨雪频繁
本报记者 郭静原
1月9日,市民在南京紫金山上欣赏雪景。1月8日晚,江苏南京迎来2020年首场降雪。 王跃武摄(新华社发)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2020年春节期间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偏高,但冷暖波动较大,北方可能出现阶段性强降温、强降雪过程;华北至江南等地降水偏多,南方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阴雨天气过程;另外,中东部地区霾日数偏多,京津冀、汾渭平原、长三角等地区大气污染扩散条件偏差。

明明气温偏高,为何雨雪更加频繁?实际上,1月份正是雨雪多发时节。在2016年和2017年的1月下旬,均有相似降雪过程影响我国。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认为,这个季节出现大范围降雪,恰恰与偏高的气温和充沛的水汽供应密切相关。由于降雪需要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冷空气,大气中需含有较冷的冰晶核;二是充足的水汽。“气温偏高,空气中容纳的水汽越多,水汽充沛,再遇到较强的冷空气,1℃至10℃的气温同样可以降雪。”马学款表示,今冬北方温度偏高,来自低纬度地区暖湿气团北上势力比较强,冷暖空气易在华北一带交汇,出现强降雪。

根据2001年至2019年的气候数据统计,春节前期,十大热门迁出城市中最温暖的是深圳,常年最高气温接近20℃,最冷的是北京,常年最低气温-7.1℃。十大城市中最常见影响出行的天气是降雨,北京、郑州在此期间出现过降雪天气。天气现象最丰富的当属杭州,降雨、雨夹雪、大雾等天气无一缺席。

此外,周口、阜阳、上饶、赣州等十大热门迁入城市集中在我国中部和东南部地区,降雨和雨夹雪成为每座城市都曾遇到过的影响出行天气现象。

与此同时,春节将至,也激发出了消费者大量主题旅游需求,“南下避寒”与“北上看雪”两条行程路线“并驾齐驱”,广州和哈尔滨预计将成为“避寒”与“看雪”的最热城市。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