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有效投资稳稳的
□ 熊 丽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分批召开了三次投资“堵点”问题线索交办座谈会,向参会地方集中转交了第一批投资“堵点”问题线索,并对下一步深入推进疏解治理投资“堵点”提出了具体工作安排和要求。

从第一批线索看,广大投资者、项目单位以及有关参建单位反映的问题主要有三类:一类是办事难、办事慢的问题,一类是企业期盼政府更好服务的问题,还有一类是反映制度层面的共性问题。这三类问题,基本涵盖了“投资法规执法检查 疏解治理投资堵点”专项行动的治理内容。

近年来,我国政府投资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和法治化,投融资体制不断深化,并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取得了巨大成绩。

然而,投资领域仍然存在许多“堵点”,导致一些投资不能按时形成实物量,对经济的支撑作用不够。

投资既构成当期需求,拉动当前的经济增长,又形成未来的供给能力,对长期增长和结构调整产生影响。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必须抓好稳投资工作。

稳投资,要大力清障碍破堵点。解决这些“堵点”问题,是当前促进有效投资、优化营商环境的迫切需要。目前,我国已经有上亿市场主体,要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优化公共服务便利投资兴业,营造有利于社会投资的发展环境。

稳投资,要聚焦稳定有效投资的重点领域,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围绕短板领域和民生期盼扩大有效投资,精准发力,加大工作力度。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