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网首页 | 手机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吉利汽车:
在消费升级中提升品牌价值
本报记者 杨忠阳

“10年前,我有了人生第一辆汽车——吉利远景,当时我们的小家刚刚建立;如今,我拥有了人生第二辆车——领克。发售那天,我第一时间抢购了‘耀兰’,继续用行动支持国货。”这是一位网名叫“年轻的马”车主在领克APP上的留言。

刚刚过去的2019年,领克又收获了12万多位车主,成为国内以最短时间突破20万辆销量的自主高端品牌汽车。2019年6月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印发《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提出要着力破解消费市场壁垒,重点推动汽车、家电、消费电子产品更新升级,促进了市场的活跃和企业的发展。

“尽管去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还在下滑,但消费升级特征也很明显。我们主动适应市场新变化,加快产品力提升,强化品牌向上,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吉利汽车副总裁、领克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杰说。

吉利汽车最初以“低档低价”切入市场,这种定位使吉利迅速占领细分市场,赢得发展空间,但也造成了不小的负面效果,就是在消费者心目中留下了技术水平、工艺水平、产品质量不高的印象。不过,吉利通过战略转型升级,产品结构调整,实现从“造老百姓买得起的车”到“造每个人的精品车”的进化,不仅满足了消费者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也为提升品牌影响力注入了澎湃动能。

新创的领克引领着吉利汽车品牌提升。“‘领’,寓意领先与引领,以开放的思维、潮流的设计、前沿的技术始终领时代之先;‘克’,寓意改变与突破,通过创新科技连接人、车、世界,持续改变出行方式。”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总裁、CEO安聪慧告诉经济日报记者,领克汽车采取世界领先的CMA基础模块架构,越级对标豪华品牌技术品质、制造工艺和服务水准,与主流外资品牌直面竞争。

价格是衡量一个汽车品牌竞争力强弱的重要指标。数据显示,目前领克01平均售价17万元以上,45%的用户为增购或换购用户,其中65%来自主流合资品牌;上汽大众2019年销售的新车中,品牌平均售价为18万元,斯柯达品牌平均售价为13万元。业内人士称,领克溢价超越斯柯达,直逼大众,不仅意味着中国汽车品牌实力跃升,还意味着中国企业已具有打造世界级汽车品牌的潜质。

“应对当前汽车消费升级新趋势,吉利汽车产品结构正在持续向高品质、高技术、高价值方向跃进,不仅连续3年实现产销超百万辆,而且成为中国汽车品牌不断向上的领军者。”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未来10年将是世界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吉利唯有主动迎接汽车新“四化”变革,以创新引领,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新优势,与全球伙伴联合,通过协同和分享占领技术制高点,共同打造未来智慧立体出行新生态。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标题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