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网首页 | 手机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 杨忠阳
领克01在吉利浙江台州路桥工厂下线。 本报记者 杨忠阳摄

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中高端汽车需求开始加速释放,汽车消费升级趋势愈发明显。有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市场狭义乘用车最低批发价均价在12.8万元,2018年增长为13.3万元,2019年达到14.2万元。与此同时,主打中低端市场的中国汽车品牌受车市下滑影响大,市场份额持续走低。

面对消费升级趋势,我国汽车产业如何才能高质量发展?指望外资品牌“助人为乐”,恐怕并不现实,关键要看自身实力。

但让人担忧的是,多数自主品牌乘用车处于产业中低端,卖得很便宜,利润很少,有的甚至不挣钱。之所以出现这些问题,原因在于国产汽车品牌在与外资品牌合作过程中,对品牌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再加上缺乏技术加持,在与外资品牌博弈中放弃了自有品牌。现在同样配置的汽车,自主品牌价格要比外资品牌低一大截,主要是因为没有品牌溢价能力。

面对消费升级,我国汽车企业应主动通过创新驱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奋力实现品牌向上突破,从中低端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品牌作为质量、技术、商业模式、企业文化等企业无形资产的有效承载体,代表着产业链的高端和高附加值。没有自己的品牌,造多少辆车,都是别人的辉煌;没有品牌的溢价能力,就会沦为别人的马仔,永远没有出头之日,这早已被汽车界奉为圭臬。

好在过去热衷于合资的国有汽车集团也意识到了这一点,近年来纷纷加大自主研发投入,着力自主品牌培育。当然,在品牌向上的过程中,企业难免会遭遇一些困难,毕竟竞争对手强大。但也要看到,面对消费升级和“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产业变革新趋势,只要保持战略定力,通过加快创新驱动,掌握关键核心技术,也未必不能“翻盘”。

如何充分发挥汽车消费升级的带动作用,用好这个“加速器”,不仅需要自主车企抓住机遇,同时也需要各级政府足够重视,营造好支持汽车消费升级的环境。须知,汽车消费升级不仅有利于加快自主车企品牌向上,推动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而且,作为仅次于房地产的大宗商品,汽车消费升级也会反过来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标题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