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警刘万涌:
用“警色”守护“古色”
本报记者 张建军 通讯员 唐舜明

百侯是广东梅州市首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作为百侯镇核心区的侯南村,则有着中国传统古村落、中国传统村落、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村之美誉。广东大埔县公安局百侯派出所侯南警务室民警刘万涌用“警色”守护“古色”,在打造具有百侯人文特色工作中,递交了一份让组织满意、群众点赞、同事认可的满意答卷。

“拉家常式”串门走访是刘万涌的工作经验。因为经常入户串门“刷脸”,当地干部群众都叫他“刘教头”。刘万涌也常常对外自豪地称自己在侯南三十六巷“巷巷有熟人”。通过串门走访,与群众家长里短,刘万涌可以及时掌握情况,发现问题苗头,将系列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今年以来,刘万涌调处各类矛盾纠纷近80起。

晚饭后的刘万涌经常与值班同事一起“散步”,走街串巷,久而久之,这成为侯南社区一道“风景”。有群众表示,一看到他们在“散步”,心里就感觉很踏实。今年来,通过这种“散步式”的巡逻方式,辖区内治安案件同比下降63%,侯南社区群众的平安指数得到极大提升,群众更有安全感和幸福感。

用情怀守护古村落,做古村落的“守护者”。百侯全镇共有保存完好的明清时期古民居建筑120多座,是迄今为止国内发现官厅式古民居最多的地方,特色古民居群美轮美奂的同时,也意味着巨大的保护压力。

为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刘万涌主动通过自学、请教文物专家来提升文物鉴赏水平。结合自己负责的全镇消防安全工作,刘万涌把侯南社区列为重点整治区域,一遍又一遍地开展普查工作,做到“一屋一档案三清楚”,先后消除潜在消防安全隐患13处,成功处置辖区内各类火情7起,为古民居保护筑起“防火墙”。

近年来,在刘万涌的带领下,通过人防、物防、技防等措施,成功破获3宗盗窃古民居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追回被盗古民居物件一批,有力打击了破坏文物古迹和古民居的违法犯罪行为。

同时,刘万涌还致力做地方文化的传播者。享有“文化之乡、华侨之乡、人才之乡”三乡美誉的百侯有着深厚的人文底蕴,在保护好、守护好古民居的基础上,刘万涌始终秉承保护与开发相结合的理念,充分利用举办各类主题活动等契机,主动对外推介百侯人文,让更多的人认识百侯、了解百侯、宣传百侯。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