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徽怀宁实施资产收益民生工程
提升扶贫“造血”功能
本报记者 文 晶 通讯员 钱续坤

在安徽省怀宁县平山镇鸣凤村的便民农特产品超市里,红红的辣椒、碧绿的黄瓜……各种蔬菜、水果摆满了货架。这家超市由怀宁县财政4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社会帮扶赞助的2万余元资金共建。作为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农特产品超市租赁出去之后,村级集体经济已经获得租赁收入2.42万元,69户贫困户享受到了分红收益。

2018年和2019年,资产收益扶贫工程已连续两年被纳入安徽省民生工程。这一民生工程支持县级在不改变资金用途的情况下,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其他财政涉农资金投入设施农业、养殖、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形成资产折股量化,实现资产收益。

“村集体投入的40万元来自上级财政资金,相当于入股了这个农特产品超市,每年不仅有固定的租赁收入,而且能够实现分红。”项目责任人、鸣凤村村委会主任王国民说,“资产收益扶贫项目鸣凤村农特产品超市资产中,40%作为村集体经济收益,剩下的60%折股量化给不低于60%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及边缘户。”

怀宁县财政局局长郝金龙介绍,怀宁县将资产收益扶贫工作纳入民生工程和扶贫资金绩效实行双重考核。县财政局根据安徽省资产收益扶贫工作资金投入强度、贫困村、贫困人口覆盖率等考核指标,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经乡镇、村自主申报,围绕各村资源优势,最终确定2019年实施资产收益扶贫项目12个,总投资1351.3万元,其中投入财政扶贫资金450万元,撬动社会资本901.3万元。12个项目安排在9个乡镇,涉及8个贫困村和4个非贫困村,覆盖650户贫困户,带动贫困村村均增收2.64万元、贫困户户均增收442元。

“财政资金不是直接入股,而是转为实实在在的资产入股,当企业不能按照协议兑现分红时,村集体有权收回,再转给其他经营主体承包,继续实现资产收益,有利于规避风险。”怀宁县财政局总会计师刘刚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