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赤城
山沟沟里来了能人
本报记者 郭存举
贫困户李宝明2019年承包了3个大棚,预计收入可实现翻番。
本报记者 郭存举摄

高栅子村是河北省赤城县出了名的贫困村。高栅子村与北京延庆仅一山之隔,但因地处偏远,海拔又高,村民世代只能靠天吃饭。

2016年,张家口市司法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刚到高栅子村,村民们不相信工作队能为村里做实事。一位村民对第一书记陈锋胜说:“你们做的每一件事我都要记到本子上,有问题我可要找你们。”陈锋胜说:“您放心,我不敢保证能做多大好事,但我会尽力去做。”

陈锋胜是一名军转干部,他向派出单位申请40多万元,为村里建起了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为村民振奋精气神。同时修建了村游乐园和广场,以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

过去高栅子村种植架豆、圆白菜,一年下来每亩收入也就两三千元。陈锋胜和村主任范德智先后组织26名村民到山东寿光、北京昌平、河北秦皇岛等地参观现代设施农业,之后,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多方争取到资金26万元,建起了10个架豆大棚,全部按照无公害、绿色有机认证标准种植,当年棚均纯收入1.5万元。今年,该村又争取到国家扶贫补助资金240万元,村民自筹120万元,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新建架豆大棚157栋,实现了贫困户和流转土地非贫困户的全覆盖。

驻村3年多来,陈锋胜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搞规划、强基础、兴产业、跑项目,实施大小30多个民心工程:小流域治理、村庄硬化绿化、安装太阳能路灯、清理污水垃圾、新建文化广场……为昔日留不住人的穷山沟蹚出一条脱贫致富路。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