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建农行探索金融服务新模式
为老区注入金融活水
本报记者 薛志伟

“两个多月来,我们走访了40个乡镇、622个村、3000多个农户、100多家企业。”福建农行党委书记、行长黄海介绍,为深化对老区金融服务,福建农行省市分行逐镇逐乡、走村入户、走访企业,多渠道了解老区农户、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和金融服务需求,为企业和农户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截至目前,已经在长汀、上杭两个老区县发放“快农贷”6.9亿元,比年初增加3.1亿元,服务农户6390户,比年初增加3640户,实现乡镇、行政村全覆盖;累计支持贫困户938户,发放贷款2687万元;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990户,发放贷款3.25亿元。发放水土保持类贷款998户、8758万元;支持重点项目、重点客户11个,授信36亿元。

“有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有农业银行的扶持,脱贫致富不是梦。”福建省长汀县河田镇刘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刘铭财说。几年前,他从农业银行申请了5万元的扶贫贴息贷款,承包了7亩地种起了槟榔芋,当年就有3万元的纯收入。今年初,他又从农业银行多贷了4万元扩大槟榔芋种植规模,预计收入可以增加到5万元。

去年以来,福建农行推出“快农贷”产品,实现了“一县一快农贷、一特色产业一快农贷”,“对从事特色农业产业的农户,全部列为‘快农贷’支持范围。”福建农行副行长陈展红说,同时,通过“家庭农场+贫困户”“专业大户+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以“快农贷”产品重点支持一批已形成发展规模、辐射能力强的家庭农场和专业大户。

黄海表示,福建农行将加强与省级及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全面合作,积极提供集融资融信业务、投行业务、国际业务于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力争未来5年实现省级及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金融服务全覆盖,授信覆盖率提高到70%。对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择优支持,重点加大对立足当地资源,收购当地农产品进行深加工,帮助农民扩大产品销路的企业的支持力度。

未来5年内,福建农行将对福建老区新增信贷投放2000亿元以上;新增“快农贷”投放500亿元,支持农户超50万户,实现68个县乡镇、行政村全覆盖,实现省级及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金融服务全覆盖,并在“两个全覆盖”的基础上,新增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6万户、覆盖面达60%以上。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