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社科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迎秋:
为民企创造良好政策环境
本报记者 李佳霖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中国社科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迎秋认为,实现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国经济面临结构性、体制性和周期性相互交织的情况,周期性属于需求侧问题。在市场较为发达的阶段,从中期和短期看,是需求决定供给,从中长期看是供给决定需求。供给最根本的是制度供给,包括行政制度、法律制度、社会制度、文化制度等。如果没有一个良好的制度供给,经济运行就会陷入低效率。大力发展民营经济,需要良好的制度供给和政策环境。

刘迎秋建议,当前应切实关注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要帮助民企谋生存。促进民企发展的前提是全面、彻底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构建健全的法律保障制度和体系。二要社会、企业、企业家共同发展,并且是高质量发展。民企要顺应技术变革趋势,积极面对生产经营新业态及新模式市场需求,把产品和服务质量搞上去。三要着力于在企业管理、组织理念、体制机制等多个方面持续创新,特别是既要破除民营企业自身存在的思想僵化、观念陈旧和家族门户之见,又要着力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角度大力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和体制机制的弊端。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