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守传承竹篾手艺
文/摄 王泸州
杨秀刚正在分割竹子。做竹篾制品很复杂,要裁料、剖竹、剖篾、剖丝篾、编织。小小的竹篾品看似简单,编制起来颇费功夫。
杨秀刚对竹艺制品进行打磨。从山上砍下来的竹子,要先阴干再浸泡,进行防蛀、防霉、防裂处理,之后才是合格的竹编材料。

在重庆万盛经开区关坝镇田坝村,有个远近闻名的“80后”篾匠,他叫杨秀刚。杨秀刚的父亲是“老篾匠”,从小耳濡目染,杨秀刚对竹编这门手艺充满情感。今年36岁的杨秀刚下过井、打过工,十多年过去了,眼看竹篾制品濒临消失,杨秀刚抛下一切顾虑,义无反顾地拾起这门手艺。  “竹制品绿色环保、经久耐用,这么好的东西现在却没多少人编了。”杨秀刚最担心的是篾匠这个传统手艺会消失。  如何让竹篾融入现代百姓生活?杨秀刚决定用竹篾制作现代物品,竹椅、竹制花瓶、竹制风铃、竹制茶艺、竹制玩具等物品经杨秀刚的巧手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每一件成品,每一根篾条,无不承载着杨秀刚对于竹编技艺的坚守。杨秀刚最大的梦想,是将竹编这门老手艺发扬光大。如今,他正在申报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篾匠,推广传统手艺任重道远,我将用一生的时间去完成。”杨秀刚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