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黄牛”民警梁炳坤
本报记者 张建军 通讯员 陈思颖

广东佛山市南海公安分局黄岐派出所黄岐社区民警中队长梁炳坤,自1993年2月参加工作以来,扎根黄岐社区,像“老黄牛”一样埋头苦干,并积极探索社区治安机制创新,成效显著,赢得同事和群众的信赖,成为辖区家喻户晓的“明星”。

“我是农民的儿子,为群众服务是我的天职。”从警26年,梁炳坤始终将这句话挂在嘴边。作为一名社区民警,街头巷陌,有他日复一日的巡逻;寒来暑往,每一寸土地都记住了他的脚步。辖区年年都有新面貌,唯一不变的是那个每天穿梭于街头巷尾体型微瘦的身影,不改的是他那份“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赤子之心。

梁炳坤管辖的辖区除了有4.4万本地居民和4.6万外来居民外,还有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名合法居住的外国人。面对复杂的人口结构和繁华的商业区位,一本笔记本、一支笔,成了梁炳坤行走社区的“法宝”。他把了解到的每一户的家庭情况、生活习惯、需要解决的问题,都详细记录在笔记本上,如今,他已记满了40多本。不仅如此,梁炳坤还特意为辖区的外国人推出贴心服务,在中队成立了外国人服务工作站,方便外国人办理临时住宿登记。同时组建外事警官队伍,开展基础中文教学辅导,让外国人及其家庭更多地了解中国文化,得到了国际友人的称赞。

“我挺喜欢干社区工作的,群众很信任我,有事都会主动来找我,能帮的忙我一定会帮。”梁炳坤说。

2017年9月8日,黄岐街头上演了一场和死神赛跑的生死抢救。当天下午,梁炳坤驾车途经黄岐牡丹路和黄海路交界时,突然听到有群众大声呼救:“有人晕倒了!”梁炳坤立即下车,看到有位女环卫工人晕倒在地,情况十分危急。“我当时没想那么多,第一反应就是先救人。”梁炳坤立即背起晕倒的女环卫工赶往医院。

事后,梁炳坤了解到,这名环卫工人的收入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又因租房居住,生活更加困难,于是,他多次与市政部门沟通,协助其申请廉租房。“本来梁警官救了我妈就让我很感动了,没想到他还抽空给我打电话询问家里的情况,并帮助我处理难题。”环卫工女儿李燕华坦言,如果不是遇到梁炳坤,很多事她都不知道该怎么办。

民生无小事,办好暖人心。梁炳坤说,救死扶伤是他的责任,面对困难群众,他更应该帮助他们。雪中送炭,救人于危难,梁炳坤的身影总是出现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刻。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