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强区域重要集散中心
江西南昌县“内陆无水港”辐射效应凸显
本报记者 刘 兴 通讯员 胡雪萍

今年9月30日,满载着90个标箱“江西制造”的南昌(向塘)中欧班列,从南昌向塘铁路口岸开出,驶向莫斯科。这是今年南昌(向塘)中欧班列到发的第100列班列。据统计,今年1月份至9月份,南昌(向塘)中欧班列累计到发8656标箱,同比增长485%。

今年以来,围绕“打造国际物流港、建设现代物流城”的发展目标,作为江西对接“一带一路”、深入实施“借港出海”“南下”“东进”战略的重要桥头堡的南昌县向塘镇,加速打造“内陆无水港”,带动了周边物流、商贸以及工业的蓬勃发展。

向塘镇素以我国南方最大的交通枢纽重镇而闻名,有全国第二、江南最大的向西货运编组站,江西南部地区70%的货物必须经过向塘进入省会南昌,并通过向塘发往全国各地,是南昌乃至江西重要的物流节点和货物集散地。

“向塘‘无水港’的创建,可以说是‘无中生有’的创新之举。”南昌向塘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建红介绍,早些年,南昌县创新理念、立足未来,充分依托向塘国储物流的铁路场站、运营管理优势,全新规划建设铁路口岸一期项目。2016年11月份,南昌(向塘)铁路口岸获得国家海关总署批复,被正式纳入《国家口岸发展“十三五”规划》。成为全国第33个、全省唯一一个国家一级铁路物流基地,向塘“无水港”建设由此翻开篇章。

按照“三规合一”理念,《南昌向塘开发区物流发展规划》高起点编制完成,对向塘城市总体规划区域47.41平方公里的土地利用进行总体规划。目前,一期项目已经正式封关运行;二期项目占地440亩,将建设铁路装卸区和口岸查验区等相关功能区域,预计在今年年底全面建设完成。在体制机制方面,2018年11月23日,向塘镇“一办一部八局”新机构正式挂牌,统筹镇、园区行政管理,并承接了由上级部门下放的176项审批事项,为“物流制度”建设破除体制机制壁垒。

看准向塘物流发展机遇的企业,近年来纷纷抢滩落户。在向塘智慧物流港已集聚物流企业30余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7家。国际标准物流仓储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约占南昌市高标准物流仓总面积的51%。“除了独有的平台优势、独特的区位交通优势,我们选择落户这里,还看到这里明确的产业定位、产业集聚效应以及口岸建设成果。”京东向塘“亚洲一号”电商物流产业园项目负责人说。

“无水港”正让更多“南昌制造”走向世界各地。南昌县商务局副局长罗花如分析,从2018年“铁海联运”承运货物来看,南昌本地货源占到了76.59%。此外,还有南昌周边如樟树、高安等地的特色产品。“从国内来看,南昌(向塘)铁路口岸正逐渐开始吸附中部及沿海地区的人流、物流、信息流,成为区域重要集散中心。”罗花如说。

“未来,我们将以宁波港、江阴港、盐田港和厦门港等四大港口为突破口,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建,并吸引船舶公司、船货代理等相关企业参与,促进区域经济协作与共同发展。”李建红介绍,按照要求,南昌县正加码对标,与铁路部门、运营企业、船舶公司和港口进行对接,争取最优运价,积极推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建设和实施,提升通关效率,进一步增强对周边产业经济的带动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