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蒙古阿拉善左旗:
“三链”赋能产业
本报记者 陈 力

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盛产奇石,县城巴彦浩特有奇石馆、奇石街、奇石广场。“从原石开采到宝石雕刻,从型石配座到陈列销售,阿拉善左旗已经形成一条完整的奇石产业链。”阿拉善左旗组织部部长严枫说,“能实现目前从业人员4万人、年交易额数亿元的产业规模,离不开旗委对产业链创新赋能。”

“让党旗飘扬在产业链上,让党性闪光在产业链上,让群众致富在产业链上”是阿拉善左旗正在实施的“三链”工程。

巴彦诺日公苏木牧民王淑琴带领嘎查牧户共同承包嘎查草库伦,成立了巴音呼都格合作社,通过创办养殖场带领周边农牧民开展肉牛养殖。随着规模不断扩大,王淑琴与阿左旗阿荣德吉农畜特产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达成协议,推行畜产品养殖、加工、销售一条龙运作模式,使合作社年收入达到90万元。“我就是‘三链’工程的受益者。”王淑琴说,“旗委开展了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人、把致富能人培养成党员活动,我一下子成为苏木的党员中心户。”

在包括奇石产业在内的众多产业链上,阿拉善左旗坚持“产业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依据党员人数、区域范围、发展模式、产业类别等,形成乡镇经济组织分组单建、嘎查村经济组织联建、经济组织互联融建三种模式,在产业链上建立党组织100余个,使400多名党员在产业链上发挥作用,辐射带动农牧民1000余人,逐步构建起了旗、苏木镇、嘎查村各层次各领域各环节的产业党组织体系。其中,在奇石行业推行“党支部+协会+农牧民”的组建模式,把个体商户1850余家、家庭经营户1700多家纳入产业链条。奇石行业协会党组织也在打造“中国观赏石之城”“中国彩玉之都”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链”工程让阿拉善左旗相关产业快速完成赋能再造。巴润别立镇孟根塔拉现代畜牧业示范园区采取“党组织+基地+企业+农牧户”的经营模式,建成8座标准化棚圈、7000平方米饲草料加工车间,养殖规模达2万头,带动全旗1770户贫困户每户年增收1200元,已形成集阿杜肉羊培育、优质种羊繁育、养殖模式试验、养殖技术推广为一体的生产科研基地雏形。阿拉善盟探索推行富民党建“三链”工程以来,700多名党员干部引领创办的120多家特色产业专业合作社,直接带动农牧民群众2045户。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