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治理欠薪要“怒斥”更要靠法治
吴诗苑

近日,一段河北蔚县信访局局长、公安局副局长怒斥欠薪企业的视频在网络走红。据报道,第二天欠薪企业工作人员就携带200多万元现金,为农民工结算工资。

“怒斥”欠薪企业视频走红网络,得到网友们广泛好评,原因在于这位干部的“怒斥”体现出了担当作为、为民解忧的工作作风。不过,要想真正解决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不能仅仅依靠干部的“怒斥”。因为现实中欠薪企业并非仅此一家,若每遇到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都需要干部现场“怒斥”才能推动企业按时发放工资,显然是不切实际的。

真正解决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必须从严执行好各项“规定”,以法律为武器,对于欠薪企业加强问责和惩戒,倒逼企业重视农民工利益,养成诚信经营的习惯。这就需要坚决执行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以此为工作指引,加快实现工资支付保障制度,从源头堵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漏洞。

同时,相关部门要当好农民工群体的“服务员”,一方面,要为他们提供培训指引,拓宽举报渠道,指导其如何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利益。另一方面,要定期巡查,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台账检查工作,及时查处相关违法行为。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