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国际副刊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19年1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巴基斯坦生态游了解下?
赵中文
巴基斯坦北部斯卡度地区。梁 桐摄
巴基斯坦北部洪扎山谷。梁 桐摄

近年来,以“走向保护区、亲近大自然”为主题的“生态旅游热”在全球兴起,巴基斯坦自然资源丰富,发展生态旅游得天独厚。从喀喇昆仑山脉险峻的山峰到富饶的印度河平原,凭借高原、平原、湿地、海洋等多种地貌,巴基斯坦有着令人难以置信的景观、地理和生物多样性,是各种令人惊叹的生态景观家园,为全球生态游客提供了多种选择。

北部与中国接壤的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地区群峰耸立、雪峰连绵,全世界8000米以上的14座高峰中这里就有6座,6000米至7000米的山峰放眼皆是,形成了一幅群峰攒动、波澜壮阔的地貌。这里冰川纵横,湖泊密布,5000个大小不一的冰川和100多个湖泊共同构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淡水水库。该地区野生动物众多,生态爱好者除可以看到300多种野生动物外,还可以目睹濒临灭绝的高原雪豹和棕熊。在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园之一红其拉甫国家公园,人们可以看到喜马拉雅野生山羊,如果前往靠近阿富汗边境的吉德拉尔地区,可以目睹阿富汗国家代表动物捻角山羊。罕萨山谷更是因《遗失的地平线》一书而全球著名。每当春天来临,山谷中小河潺潺流淌,山花烂漫,远处的高山仍白雪皑皑,山花与白雪相映,构成了一幅幅绝妙的风景线,在世界上都享有很高的声誉。

在巴基斯坦中南部平原及沿海地区,人们除了可以在波涛汹涌的印度河中航行,参观全球著名的信德省活跃泥火山群外,还有机会观看各种野生动物,可以目睹被称为“失明海豚”的印度河海豚逐浪嬉戏,大海龟在卡拉奇海岸筑巢,信德豹子、蜜獾和印度穿山甲等闻名于世的野生动物在欣戈尔国家公园穿梭。奇特地貌与生物多样性在这里巧妙地融为一体。

“巴基斯坦自然资源得天独厚,拥有无数的生态旅游景点。它有高山、平原、湿地及海洋各种景致,人们可滑雪、滑翔、泛舟、深潜、观看野生动物,为生态旅游爱好者提供了多种选择。”常驻拉合尔的环境和野生动物作家乌兹马·汗这样说。她认为,由于安全原因、设施缺乏和管理不善,加上政府宣传不力,该国未能发挥其独特地貌和生物多样性的巨大旅游潜力,使国际游客远离了巴基斯坦。

阿斯玛·埃兹迪曾在世界自然基金会巴基斯坦分会工作,她认为缺乏对旅游业规划和投资的总体考虑,政府及私人业者能力不足,旅游目的地产品和服务不能持续推广,是目前制约巴生态游发展的主要因素,缺乏对旅游业的监测和评估系统,也是该国未能推销其稀有生物多样性的一个主要原因。

她表示,上述问题和难以抑制的人口增长已导致各种问题丛生。例如,一些旅游目的地环境恶化、垃圾处理不力、资源利用效率低下。巴国家旅游协调委员会下属生态旅游委员会负责人阿法塔布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列举了政府缺乏规划、能力建设和部门间合作不足等问题,认为这些都是生态旅游业难以发展的原因。

“与其他旅游领域相比,生态旅游十分特殊,它需要较少的投资,但需要各部门积极参与。”阿法塔布说。作为致力于在该国促进生态旅游的非政府组织——巴基斯坦可持续旅游基金会去年启动了一个保护印度河海豚的生态旅游项目。为了安排游客乘船观看海豚,该组织还对当地渔民作了专门培训。该组织目前正在开展其他两个项目,以保护奇特拉尔地区的卡娜沙山谷具有百年历史的文化,以及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的HOPER山谷中濒临灭绝的雪豹。阿法塔布说,这两个地点将被宣布为生态旅游目的地。

旅游业在巴基斯坦国民经济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伊姆兰·汗新政府上任后实施全新政策,促进全国旅游业发展,吸引国内外游客,这无疑利好巴生态游,巴生态旅游开始有所好转。乌兹马·汗说,“为吸引国内外游客,当地大力改善基础设施及加强宣传,巴基斯坦生态旅游已步入正轨”。

“要使巴基斯坦生态旅游达到较高水平,还有许多工作要做。”阿法塔布认为,巴基斯坦生态旅游尚处于“婴儿期”,经过努力,有望在未来3年到4年内成为一个生态旅游大国。生态旅游委员会已经在全国范围内确定了100多个景点,这些景点未来几年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将发展为旅游目的地,当地也将从生态旅游中受益。

巴基斯坦地形气候多样,生物种类繁多,生态资源丰富,开展生态旅游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在安全及基础设施改善后,相信未来几年巴基斯坦生态旅游将大放异彩。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