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国际副刊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19年1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澳森林山火持续百日引人深思
李学华
这是航拍的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麦夸里港附近的过火林地(右)。新华社记者 白雪飞摄
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塔里附近的山地,消防员在扑灭山火。
新华社记者 白雪飞摄

近几个月来,澳大利亚东部和东南部地区山火燎原,愈烧愈烈,引发全世界关注。持续超过百日的冲天大火和滚滚浓烟,不仅将大片森林燃为灰烬,而且夺走了生命,摧毁了家园,受灾人数不断增加,多种动物濒临灭绝,空气不再清新,口罩供不应求。面对那些触目惊心的火灾画面,人们在震惊之余也在思考,这场大火为什么如此之烈、难以扑灭,它将对澳大利亚造成怎样的影响?

失控的火

澳大利亚森林火灾频发,一般从每年10月份进入春季开始,澳大利亚便宣告进入一年的山火季,一直持续到来年夏初。不过,2019年的山火来得比往年要早一些。9月6日,在新南威尔士州北部地区发现了第一处火场,此后在新南威尔士州、昆士兰州多处爆发山火,火灾迅速蔓延,大火和浓烟笼罩了澳大利亚东部和东南部地区,维多利亚州、塔斯马尼亚、南澳大利亚州及西澳大利亚州也陆续发生山火。到目前为止,山火已经持续燃烧了超过100天。新南威尔士州和昆士兰州相继发生140起森林火灾,目前仍处于失控状态,这有可能是澳大利亚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火灾。尽管澳大利亚各州消防队员昼夜奋战,但新的火场不时出现,火情依然十分严峻。受此影响,全澳各地多次传出40摄氏度以上热浪高温警告。

新南威尔士州气象局说,在悉尼西北郊附近戈斯珀斯山燃烧的大火可以称得上是“巨火”,大火面积比大悉尼地区还要大,用飞机投放水弹或地面消防人员喷水已经无法将其扑灭。大火可能持续燃烧数周,直到明年1月底或2月初大雨降临。在昆士兰州的伊普斯维奇地区甚至出现了罕见的“火龙卷风”,火团在干燥的草原上旋转移动,其中心温度超过1000摄氏度,足以将吸入的一切化为灰烬。

根据新南威尔士州消防局发布的数据,截至11月30日,该州已经累计发生山火7300多起,导致6人死亡,673间民宅和1400多栋其他建筑物被烧毁,200万公顷森林和草地被烧毁。由于山火依然持续肆虐,过火面积还在不断增加之中,山火毁坏的房屋数量还在不断攀升。

救救考拉

山火对于澳大利亚自然环境的破坏触目惊心。仅在新南威尔士州就有10%的国家公园被大火无情横扫,总面积达到80万公顷。其中,作为世界遗产的蓝山国家公园,目前过火面积已经超过了20%。该地区的很多野生动物面临灭顶之灾。其中,最惨的要数澳大利亚的国宝—考拉。

由于考拉行动缓慢,基本上靠爬上树躲避危险,面对迅速蔓延的熊熊烈火,考拉无处可逃。据专家预测,这次大火可能已造成约2000只考拉丧生。更为严重的是,大火对考拉栖息地的破坏是毁灭性的。有专家称,超过80%的考拉栖息地已经被烧毁,有的甚至断言“考拉已经功能性灭绝”。

澳大利亚皇家防止动物虐待协会首席科学家比达·琼斯说:“有些动物主要依靠桉树作为主要食物,有些动物喜欢在古老的大树上筑巢,还有大量其他物种依赖花蜜或昆虫生存,树下的枯枝落叶和底层植被可以为某些动物提供食物和庇护所,但这些很可能被大火烧毁。因此,大火造成的破坏是如此广泛,将对生物多样性产生重大影响。”

目前,大火造成的经济损失尚无确切数字。昆士兰中央大学经济学教授约翰·罗尔夫认为,火灾将从三个方面影响经济,一是财产损失及其更换成本,二是灭火成本,三是一段时间内的收入损失。

由于持续的山火产生了大量的浓烟和灰尘,周围地区形成了浓厚的雾霾,尤其是悉尼最为严重,整座城市一片灰蒙。澳大利亚人如今出门也习惯了戴上口罩,而且越戴越厚,防雾霾的口罩已供不应求。

谁惹的祸

澳大利亚气象局发布报告称,气候变化是导致极端高温和干旱的“元凶”。2019年是澳大利亚自1900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气温最高、最为干旱的年份之一,2019年1月份至11月份的平均气温要比1961年—1990年期间的年平均气温高出1.36摄氏度,是史上第二高温年份,降雨量则仅高于1902年,是120年来第二低。这是长期变暖趋势和自然气候驱动,包括长期存在的正印度洋偶极子(IOD)所致。IOD为正值通常会导致澳大利亚南部和中部冬春季降雨低于平均水平,气温高于平均温度。今年的IOD非常强劲,导致整个澳大利亚降雨量非常低,其影响很可能会持续到明年夏季。

火灾持续了百天,除了气候变化这个原因,也有人对澳大利亚的消防灭火机制提出疑问。根据官方统计数据,新南威尔士州消防局只有911人是在编带薪的正式消防员,有74162名志愿消防员。很多参与救火行动的人都是志愿者,还有来自其他国家的消防员,他们共同奋战在灭火前线。

但是,让众多的志愿者放弃工作,放弃休息,长时间从事这种高度危险和消耗体力的战斗,是否有助于灭火抢险?有人提出要将志愿者专业化,或者实行轮换制。对此,澳总理莫里森予以明确拒绝。他认为,澳大利亚志愿消防员一直是澳自然灾害应急反应的一部分,将其专业化不在考虑范围之内。

燎原山火何时熄?人们在祈祷。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