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国际副刊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19年1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保与情调共存,河内这家咖啡店做到了
赵 青
左图 废旧车轮成为咖啡店里的摆设。
上图 废旧摩托车和汽车轮毂成为座椅腿。 赵 青摄

在人们印象中,环保与小资、浪漫情调似乎不搭界,但在越南首都河内林林总总的各类咖啡店中,却有一家咖啡店将这两者完美地结合了起来。

位于河内古街区竹行街的Hidden Gem Coffee就是这样一家咖啡店。尽管近来怀旧成为很多越南咖啡店的主题,但用废旧物品、机械零件来布置装饰的咖啡店却只有这一家。

在一个阳光灿烂的下午,笔者走进了这家咖啡店。沿着楼梯从一层上到四层,咖啡厅的装饰深深吸引着笔者。老式耕地机外壳、旧摩托改装成的咖啡桌错落有致。废旧机动车轮胎加上玻璃桌面也摇身一变成为了精致的单人咖啡桌。座椅腿基本都是用废旧摩托车、汽车轮毂重新刷漆修饰而成。用废旧链条和螺帽焊接成的硕大蝴蝶挂在墙上。用废旧自行车轮毂和玻璃瓶制成的吊灯悬挂在楼梯间。抬头望去,用来装纯净水的大塑料桶被截取了一半,再画上各种有趣的图案,便成为悬挂在屋顶精美的灯罩。用无数只灌上颜料的塑料瓶装饰成五彩斑斓的顶棚,制成的彩灯也点缀着咖啡店。这些废旧物品再配以传统的黄色墙面,画上古街街景,足以让人怀旧。身临其中,品一杯鸡蛋咖啡,让人感受到了一种别样的小资和浪漫。夜幕降临,夜晚的咖啡店亮起各色塑料瓶彩灯,五彩灯光和工业风格的轮毂相映成趣。墙上的环保宣传画提示着这家咖啡店的主题。

本想与店老板一聊,但恰巧不在,店员阿庄热情地向笔者作了介绍。这家店主人名叫阮文诗,是一家私营旅行公司老板。由于热爱环保事业,遂萌生了将生意与环保相结合的想法。阮文诗在河内周边的废料场收集各种废旧物品,便宜的废旧材料经过简单加工和精心布置,就营造出了一个颇具特色的空间、一个充满情调的咖啡店。店内每个物品和角落都向顾客传递着环保理念。

阮文诗还经常组织游客、当地学生体验环保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变化。星期天经常会有当地学生到店里来,学习如何利用废旧物品。比如,在塑料瓶、玻璃瓶上绘画将其变成美丽的灯罩和装饰等,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近年来,随着越南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污染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像这家咖啡店一样,从点滴做起,从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参与环保,值得点赞。在加强废物利用,做好环保的同时,又能给人们营造一个充满情调的空间,带来精神享受,不是两全其美吗?

希望大街小巷充满着咖啡店的越南社会,能有越来越多的创意,既带给人们别样的享受空间,又能参与环保,宣扬环保理念。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