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末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边焦虑边懒散”不该是年轻人的姿势
□ 何勇海

焦虑应该有谱儿。与其坐而焦虑,不如戒掉“拖延症”,起而行之,直面问题。

生活中,有的人遇到压力就容易出现焦虑情绪,无法马上行动起来去解决问题。你有这样的情况吗?最近,一项对2004名受访者进行的调查显示,88.7%的受访者有过只顾着焦虑却迟迟行动不起来的情况,其中33.1%的受访者经常这样。54.3%的受访者建议戒掉“拖延症”,提高效率。

有时间焦虑、没时间行动,只知道焦虑、不愿意行动,甚至于一边焦虑、一边懒散,的确是一些年轻人存在的“毛病”。他们之所以焦虑,一个原因是,想得太多了,或者说思考得太多了。比如一位20岁出头的女大学生说:“有时我对朋友说了一句话,事后总觉得别人误会了自己的意思,甚至会因此失眠。后来一问,对方根本不在意,是我自己和自己过不去。这都是非常小的事,但对我的影响是非常大的。”这便是为一些没必要的事情而焦虑。有网友因此说,有些“病”真的是多虑出来的。

更多年轻人之所以充满了焦虑,是因为在工作、前途、金钱、婚恋等方面面临很多压力,或者面临着很大的不确定性。有调查称,在最让年轻人焦虑的事情中,排名前三的分别是:人生目标、物质金钱和事业。这也不难理解,毕竟,随着社会快速发展,竞争压力、财富标准、成功的价值观念都在发生巨变。比如,有的人还在为买第一套房、养第一个娃努力,而身边的人却买了第二套房、生了第二个娃;比如,有的人还在为公司即将倒闭,日后何去何从而忧虑,而同学却在知名企业蒸蒸日上……

总而言之,单身的人会为脱单、为催婚焦虑,结婚了又会为养家糊口、创造更好的经济条件而焦虑;工作没着落会为生计焦虑,工作着却做着不喜欢的事也会为自己的价值发挥、人性理想实现而焦虑;没房没车会为租房挤公交焦虑,有房有车却会为房不够大、车不够好而焦虑……在焦虑者的思想中,“我不像是在工作,而是在应付工作”“我不算是在生活,更像是在生存”,甚至于觉得“我连‘眼前的苟且’都没达到,更不用说‘诗与远方’了”。可以说,一些年轻人的焦虑之多变,令人震惊。

应该承认,焦虑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通病,正如一网友所说,谁都逃不开人生目标、物质金钱和事业这三件事,大多数人的焦虑同样离不开这几件事。但焦虑应该有谱儿。除了不必为不必要的小事焦虑,不要自寻烦恼,还需要正确看待自己遇到的问题,比如,认真想想自己所焦虑的东西是合理的吗?自己只是想成为别人眼中的那个“优秀”的人、“成功”的人吗?换言之,需要认清自己真正需要什么、真正想要什么,并正视理想和现实之间是存在落差的,人与人之间也是存在能力与努力差距的。

破除焦虑的最好方法是行动。如果焦虑是能力、努力和现实之间的差距所造成的,那就更要行动。人生目标的实现,物质金钱的获得,事业的成功,都不是焦虑的结果,而是行动的犒赏。与其坐而焦虑,不如戒掉“拖延症”,起而行之,直面问题、解决问题。在这个过程中,要剥离掉功利性的焦虑,放慢自己追求成功的速度,把奋斗的过程看作是一种收获,焦虑的感觉就会有所减轻,只要知道自己一直拼搏在成功的道路上,成功就基本不会偏离。只焦虑不行动,会白白浪费许多光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