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末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什么社交产品如此令人痴迷?
□ 舒 云

网络社交虽然一定程度上能填补我们内心的缺失,但也只是饮鸩止渴,能否修炼一颗强大的内心,最终取决于我们自己。

早上睁眼第一件事,先摸手机看看有没有留言,然后刷刷朋友圈顺手点个赞。不知什么时候起,这样熟悉的一幕已成为很多人的一种生活习惯。有关数据显示,目前全球34.8亿人使用社交媒体,平均每天花费在网络社交上的时间长达2小时23分。

我们为何会对社交产品如此痴迷?根据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人的需求从低到高依次分为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会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在低层次的生理需求得到满足后,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开始追求更高层次的精神满足。

归属与爱的需要,简单说就是我们每个人都渴望被接纳、被爱护、被鼓励。然而有些尴尬的是,随着社会节奏的加快,现代人面临着日渐沉重的学习、工作等压力,很多时候即便脆弱无助,但现实中,要么苦于没有合适的人倾诉,要么羞于开口不方便向熟人求助,最后往往选择了独自崩溃。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当名目繁多的社交媒体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曾经一度被压抑的心理需求一触即发。

以眼下备受年轻人推崇的陌陌、探探为例,在这类主打陌生人的社交软件上,因为人物身份的匿名性,人际交往的压力大大降低。用户可以不用顾忌周围人的异样眼光,更加随心所欲地分享个人的喜怒哀乐,在他人的关注留言中,获得一种理解、认同;也可以自由出入他人的领域。这种无思想“包袱”的全新社交体验,让一些使用者欲罢不能。

再看当下风头正盛的抖音,事实上它之所以能够一夜之间火遍大江南北,也正是因为迎合了人们对于更高层级的心理需求的追逐。正如《亲密关系》一书所说,穷其一生,我们都在确认两件事,一是寻求归属感,另一个就是确认自己的重要性。然而囿于种种条件,我们生活中的大多数普通人尽管有着被肯定、被欣赏的强烈需求,但却很难获得别人的认同,更遑论自我价值的充分实现。抖音的出现,便为那些曾经不被旁人注意,却有着强烈表达欲和分享欲的“抖友”们,提供了一个自我展示的机会。

人人都渴望认同。在抖音上,我们可以看到形形色色的“网红”们,他们中既有流量明星,更多的还是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比如“一脚油门儿”“罗姑婆”等。在抖音这个虚拟的世界里,人们可以更加从容地自我暴露,借助外在的言行塑造所需形象,并由此寻求认可和赞赏。而一旦点赞留言数量众多,自我暴露的热情便会得到激发。这种自我暴露的背后,实质上正是基于收获社交赞赏达成自我实现的心理需求。

不过,当使用变成一种依赖,社交媒体的存在就变成了一把双刃剑。由此带来的结果,是大量用户在网上漫无目的的“闲逛”,将大好时光白白荒废。更糟糕的是,一些人过度沉溺其中,被自己精心打造的“人格面具”所累,因为缺乏与现实世界的深度链接,孤独随着时间的推移来得更加猛烈。正所谓,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网络社交虽然一定程度上能填补我们内心的缺失,但也只是饮鸩止渴,能否修炼一颗强大的内心,最终取决于我们自己。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