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绿色铺满西北大地
徐 红
图为1998年退耕还林前,陕西省延安市延长县黄土遍地、植被凋零的地貌。 (资料图片)
图为近日陕西省延安市延长县在退耕还林后的青山绿树。(资料图片)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1999年,在陕西省延安市展开的以退耕还林为主的生态建设,创造了黄土高原上的绿色奇迹,走出了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道路,为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提供了一个短期内“生存修复”的成功样本,其背后成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得益于国家退耕还林补贴政策的落实。据了解,退耕还林工程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在延安投资最大、实施期限最长、覆盖面最广、群众得实惠最多的生态建设项目。在延安,国家累计投入退耕还林各项补助资金和成果巩固专项资金共130.6亿元,其中直接投入退耕还林补助资金112.8亿元,让全市80%以上农民受益。

其次,得益于领导干部特别是村干部们的带头示范。听从党的召唤,党员、村干部最先退掉自家不适宜耕种的土地,带头上山种树。退耕就意味着一家人的“口粮”没了着落,但他们克服困难,走在了退耕还林的第一线,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最后,得益于延安人民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默默奉献的革命精神。补贴兑现一落实,大大提高了农民参与退耕还林的积极性,也让一些原本持观望态度甚至有抵触情绪的农户成为退耕还林政策的拥护者。20年间,依托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建设等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工程建设,延安人民共造林2134.5万亩,天然林保护3933.35万亩,使得延安大地披绿、山河换装,眼看着草木一年比一年茂盛,气候一年比一年宜人,家园一年比一年宜居。

延安人还一手抓退耕还林,一手抓成果巩固,牢牢牵住以苹果、蔬菜、养殖为主的农业主导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不断加大投入,使农业产业得到健康快速发展,不仅全市粮食产量近10多年来稳定在70万吨以上,还极大地加快了延安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农民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脱出来,由传统的广种薄收变成稳定增收。

实践证明,延安退耕还林的多重效益得到了社会广泛认可、农民衷心拥护,为我国深入推进新一轮退耕还林和巩固已有成果注入了强大动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