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色吴起的“绿色”腾飞
本报记者 徐 红

在延安市吴起县吴起街道办南沟村,54岁的闫志雄站在南沟村水库大坝上,远眺青山回忆起20年前的景象。那时候,山坡上都被开垦成耕地,成群的羊在山上散牧,山上几乎看不到一片绿色的植被,草都很少很少,光秃秃的。去山上种地,找不到能遮阳的地方。

如今,南沟水库的水面上,一艘载满游客的游艇划出一道漂亮的弧线,浪花飞溅,轰鸣着驶向山湾……退耕还林20年过去了,从“穷山恶水”到“青山绿水”,吴起改变了模样,山绿了,水清了,人也富了。

南沟村海沟门组村民、55岁的闫志宏告诉记者,他当时是村里的养羊大户,养了八九十只山羊。“最初我有些不大愿意退,当时不了解退耕还林政策,不知道国家会给补贴,害怕退耕之后断了口粮和收入。现在大不同,苦清了(农活少了),人不累,生活还好。”闫志宏兴奋地对记者解释他家天翻地覆的变化,“以前面朝黄土背朝天,东山日头背西山。种地多,一年也打不下多少粮,没啥收入,养羊也挣不下多少钱,苦多人也累。退耕还林后,收入却增加了,现在家庭年人均收入达到1.5万元。”

吴起县是全国退耕还林的一面旗帜。截至目前,吴起县累计完成退耕还林245.99万亩,退耕还林补助资金21.6亿元,10余万人享受到了补助政策,走出了一条在修复生态中发展经济,在发展经济中修复生态的良性循环路。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