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读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医疗美容业该“整整容”了
廖海金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2019年医疗美容违法违规典型案件。这些案件有的是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执业,有的是未取得执业医师资格,有的是超出诊疗范围等。

近年来,国内医疗美容业呈井喷式发展。可是,真正拥有医疗实力的美容机构占比并不高,拥有医疗美容从业资质的机构更是少之又少,短期内难以满足市场需求。于是,在巨大的利益驱使下,一些人加入其中,以致鱼龙混杂、市场混乱。

一方面,由于个别地方相关审批不严格,有些不具备资质的医疗机构和医生进入该行业,甚至一些医院的整形美容科室被承包,加大了行业安全风险。另一方面,一些民营美容机构为获得短期效益,大量投放夸大的虚假广告,对医疗美容项目效果过度渲染,使得一些消费者非理性整容。

在2002年,原卫生部就实施了《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2009年,原卫生部下发《医疗美容项目分级管理目录》,分级管理医疗美容技术,明确了各类别医疗机构可以实施的美容技术范围。尽管如此,医疗美容行业的一些问题仍待解决。首先,应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次医疗整形美容行业现状调查,制定切实可行的行业规范有序发展规划。其次,应完善和落实行业相关法律法规,统一行业技术操作方法和程序,推动和规范临床专业技术人员提高专业技术。再次,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协助做好行业规范工作,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对不合格的机构或医生要有严格的退出机制。

(作者单位: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