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读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装电梯需平衡利益关系
杨朝清

据报道,浙江宁波市奉化区老小区首部成功加装的电梯,除了政府补贴20万元,剩下30万元的加装费用由楼道住户分摊。10户居民共同协商后,确定了分摊比例:6楼每户承担20.5%,5楼每户承担15%,4楼每户承担9%,3楼每户承担4%,2楼每户承担1.5%,1楼业主不分摊。电梯的维修保养、电费负担也按此比例分摊。

伴随着人口老龄化,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逐渐从一种特殊性需求向普遍性需求转变。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除了做好公共服务之外,也离不开居民之间的良性互动,关键在于平衡好不同居民之间的利益关系,形成一个大家都能够接受的方案。比如,同一个楼栋的居民,住在不同的楼层对于加装电梯的需求程度是不同的,从中受益的程度也不同,因此在分摊费用上也应该区别对待。一般来说,楼层越高,承担的费用应越多;楼层越低,承担的费用应越少。一楼居民对加装电梯的需求最小、从中受益也很有限,如果他们阻挠和不合作,加装电梯很可能会被搁浅。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作为一种公共事务,很容易陷入“搭便车困境”。有的居民对加装电梯需求很迫切,有的居民觉得不加装电梯也勉强可以应付,有的居民担心费用分摊不够公平合理。因此,只有平衡利益关系,让居民的分歧越来越少、共识越来越多,加装电梯才能落到实处。

(作者单位: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