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一带一路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19年11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法治国际论坛(2019)聚焦深化法治国际合作——
法治保障“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李万祥

随着“一带一路”合作不断深入,各国间法律和司法部门的合作变得越来越重要。日前,由中国法学会主办的中国法治国际论坛(2019)在广州召开。本次论坛聚焦“深化法治国际合作 服务共建‘一带一路’”,为各国互学互鉴搭建平台,凝聚更加牢固的“一带一路”法治合作共识。

法治是共建“一带一路”顺利运作的重要维系。论坛上,来自中国以及“一带一路”沿线的40余个国家、4个国际组织约400余名代表认为,法治是共建“一带一路”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础和保障,法治合作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

“我们应该重视为包括‘一带一路’在内的国际投资合作创造良好法治环境。”尼泊尔首席大法官科伦德拉·舒穆舍表示,公正有效的司法制度不仅有助于解决贸易、投资和知识产权纠纷,而且能确保各国间经济合作的有利环境。

加强法治合作是深化政治互信的重要基础。“一带一路”建设涉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顺利推进离不开政治互信。与会专家代表认为,共建“一带一路”要尊重国家主权,遵守东道国的国内法,通过多双边合作协议、备忘录等方式确定合作领域、合作方式、合作项目,将合作置于法律和规则的框架内。

“确保建立高效的争端解决机制极为重要。在全球化的背景下,重要的是要在尊重国家主权的前提下积极与各国接触合作。”斯里兰卡首席大法官贾扬塔·贾亚苏里亚说。

目前,中国已建立了“一带一路”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为依法及时公正审理国际商事案件,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中国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国际商事法庭。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罗东川表示,共建“一带一路”是国际贸易投资的新平台,是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新实践。中国法院将发挥国际商事法庭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完善涉“一带一路”案件的法律适用,为国际商事规则完善贡献中国司法智慧。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