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态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建
森林覆盖率连续40年全国第一
本报记者 黄俊毅采写

巍巍武夷山脉,绵延千里,雄踞东南。

武夷山形成于6000万年前的火山大喷发,自古砂岩广布,丹霞地貌举世闻名。谁能想到,历史上石多树稀的武夷山,如今植被竟然那么好!武夷山草木葱茏、林壑优美,是福建省生态建设成就的一个缩影。

森林城市创建活动开展以来,福建省把推进国土绿化美化和森林城市建设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重要内容,每年由省政府发文部署造林绿化任务。省委书记带头参加义务植树,各级党政主要领导挂帅出征,积极推动森林城市建设。“十三五”以来,省财政已安排3.18亿元扶持村庄绿化4.82万亩。

地处武夷山深处的福建省武平县万安乡捷文村曾是远近闻名的穷山村,如今村民李桂林靠卖竹材、竹笋,每年可增收两万多元。除此之外,他在林下散养了七八千只土鸡,每年还能赚1万多元。在福建“驴友”圈里,提起“云礤森林人家”几乎无人不知。武平县城厢镇云礤村地处深山老林,全村155户805人。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2012年初,外出务工农民钟尚义回到村里,开办了全村第一家旅店,专供土鸡、土鸭和原生态绿色美食,当年就赚了20万元。其他村民纷纷效仿,城厢镇党委政府因势利导,提出建设“云中村寨、世外桃源、美丽乡村、旅游胜地”,大力发展吃、住、娱为一体的生态康养休闲游。目前,全村“森林人家”年接待游客60多万人次。云礤村从以前的穷山沟一举变成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据了解,到今年底,福建省将建成346个国家级森林乡村和500个省级森林村庄。据不完全统计,全省10个地级城市“创森”投入达743.95亿元,其中福州市筹集资金207亿元,大力实施显山露水增绿等一批创森工程;厦门市投入30亿元,平均每年完成新造林面积占市域面积1个百分点;南平、宁德、平潭3个地级城市分别投入86.6亿元、43亿元、24.4亿元,确保了创森项目顺利实施。

在森林城市创建中,福建省以改善乡村人居环境为目标,以因地制宜、自然节约、彰显特色为原则,以建设森林城镇、森林村庄为载体,以铁路、高速公路沿线村庄为重点,大力推进“四旁”植树绿化,充分利用闲置地、边角地插绿添彩,建设村庄片林,营造生态景观林,保护古树名木,持续提升村庄绿化美化水平。目前,福建省森林覆盖率达到66.8%,连续40多年保持全国第一,是全国生态环境、水、空气质量均为优的省份。

今天的八闽大地,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景更美,空气更清新,人民群众更加幸福!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