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态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信阳
“红色之城”绿色发展
本报记者 黄俊毅采写
绿树成荫的河南省信阳市街头。本报记者 黄俊毅摄

深秋的河南信阳,红叶似火。在11月15日召开的2019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上,信阳刚刚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信阳位于鄂豫皖三省交界处,北临淮河,南靠大别山,地处我国南北气候分界带和文化过渡带,素有“北国江南、江南北国”之誉。全市总面积1.6万平方公里,辖7县2区及6个管理区、开发区。信阳是一座交通要城。京广、京九、宁西、合康四条铁路,京港澳、大广、沪陕三条高速,106、107、312三条国道和京广高铁在境内形成多个十字交叉。信阳还是一座革命红城,是鄂豫皖苏区首府所在地,被誉为“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先后诞生了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等多支红军主力部队,留下了400多处重要革命纪念地和革命旧址。正因此,信阳创建森林城市,有着特殊的意义。

城市增绿受到全社会的欢迎,市民踊跃参加冬、春义务植树活动。近几年,信阳全市参加义务植树805.34万人次,完成植树3631.52万株,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达94.9%,新建义务植树基地17处,兴建了“青年林”“学生林”“生日纪念林”。据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介绍,为创建森林城市,信阳近几年共完成新造林56929.53公顷,森林覆盖率由39.67%提高到41.97%,增加2.3个百分点。中心城区新增公园绿地面积86.76公顷,城区绿化覆盖率由42.46%提高到43.8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由13.56平方米提高到14.21平方米,新建了羊山公园、冠景社区公园等。对城区道路开展绿化升级改造后,居民出行500米就能进入绿地、看到绿色、闻到花香,全市乔木栽植面积占绿地面积的69.77%,街道树冠覆盖率达31.63%,城区新建地面停车场乔木树冠覆盖率达到52.19%,城郊大型生态旅游休闲场所有9处。有191个村被评为省级生态村,4个村被评为中国美丽宜居村庄,19个乡镇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27个乡镇创建成为河南省绿化模范乡镇。

最难得的是,在城市森林建设中,信阳市全域生态旅游、特色林业经济快速发展。过去两年间,信阳市接待游客3659.4万人次,实现收入263.97亿元。全市茶叶种植面积已达14.17万公顷,带动40万户茶农共同致富,年产干茶6.6万吨,产值达到112.4亿元。如今在信阳,生态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森林文化日趋繁荣。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