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读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同车不同温”点赞
胡建兵

每到夏天地铁冷气开放,同一趟地铁列车有人嫌热、有人怕冷,如何才能满足不同旅客对空调温度的需求?对此,有的城市地铁线路尝试分设“强冷”车厢和“弱冷”车厢,探索“同车不同温”模式,乘客可根据指示标识按需乘车。

由于车厢环境相对封闭,乘客身体状况和生活习惯不同,在夏天,有的乘客喜欢车厢温度冷一点,有的乘客则希望不要太冷。如果“同车同温”,很难让所有人满意。地铁线路推出“同车不同温”模式,并在候车站台地面上张贴一些“强冷”“弱冷”指示标识,可以使一些身强力壮的年轻人或者一些喜欢温度低一点的乘客进入“强冷”车厢乘车,那些平时怕冷的人则进入“弱冷”车厢乘车,不仅满足乘客的需要,也确保乘客的身体不再因为冷气强弱而受影响。这无疑能提升乘客通勤出行体验,是一种人性化服务的创新,为其他行业作出了很好的示范。

地铁线路推出“同车不同温”模式,带来了较多启示。无论是什么行业,不管做什么工作,只要积极为民众着想,无论遇到什么问题,只要用心去解决,都会做到让尽可能多的民众满意。据悉,相关地方地铁线路采用“同车不同温”模式是在多年征集暑期乘客车厢温度体验,反复论证和试验后推出的,这说明地铁管理部门一直在关注乘客的需要,倾听乘客的心声。这样的为民服务意识值得肯定和点赞。

(作者地址: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6号)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