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读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禁令”体现公序良俗
奚旭初

乘地铁须遵守规矩,禁食、禁音响外放、禁带宠物等,这既是文明公德的体现,也呼应了乘客的正当要求。地铁禁食有必要,否则车厢如“餐车”,气味难闻,一不小心还容易蹭脏他人衣服。另外,食物残渣还可能引来老鼠,容易啃噬地铁线路设施,影响地铁安全运营。又如,禁止音乐外放同样很必要,否则一个人高分贝“低音炮”自嗨,会让其他乘客被“噪音轰炸”。毕竟,地铁车厢不是自家住宅,公共场所要有维护公众利益的边界底线,谁也不能用个人习惯和个人爱好在公共场所说事。

现代社会总体上是开放和宽容的,社会生活的多样性给了每个人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自由。然而,任何人都具有双重身份,既是自然人,又是社会人,不仅要对自己负责,还须对社会负责,必须遵守基本道德标准和行为准则,也就是公序良俗。无论是谁,享受自己的自由,必须以不妨碍公序良俗为前提,这是不可逾越的底线。乘地铁不进食、听音响须静音、不能带宠物等,都是公序良俗在地铁车厢内的体现。

在地铁内吃东西、音响外放、携带宠物……一些坏习惯是在潜移默化中养成的,好习惯也是一样,而且扬弃坏习惯的过程往往是孕育好习惯的过程。改变陋习,离不开外力推动。如今,国家有关部门明确规定了地铁内应该禁止的行为,将相关要求落实到位,既有利于激浊扬清,也对有关部门执行力提出考验。

(作者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常福三区)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