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读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铁“迟到证明”值得探索
张立美

在很多有地铁的城市,乘坐地铁上下班是很多市民的出行选择。因为,相比公交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地铁不堵车,准时性非常高。不过,由于下暴雨等不可抗力因素,以及地铁遭遇信号故障、列车故障、临时限行等特殊情况,发生地铁晚点事故又在所难免。一旦发生地铁晚点事故,一些掐着时间点出行的上班族考勤就成了问题。

显然,因地铁晚点事故造成的上班族迟到,主要责任不在职工个人。根据大多数企事业单位的管理规定,职工迟到会被给予扣工资等处罚。如果因地铁晚点导致职工迟到被单位处罚,这对上班族而言,难免有点冤枉。对此,有的地铁公司会给乘客出具地铁晚点道歉信,充当“迟到证明”,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让因地铁晚点而迟到的上班族免于处罚。对上班族来说,地铁公司出具道歉信,是一项很有必要的人性化服务。不过,地铁晚点道歉信能否真正作为“迟到证明”,还要看单位是否认可,这需要相关部门协力推进。

对于地铁晚点事故造成的上班族迟到,主管部门和地铁公司应多为乘客做一些考虑。一方面,地铁公司出具“迟到证明”应当成为一种惯例,只要地铁发生晚点事故,地铁公司就要及时向乘客提供“迟到证明”,在“迟到证明”上面清晰记录地铁晚点的初步原因,发生的具体时间段以及相关道歉内容等信息。目前,国内一些城市已经做到了这一点。另一方面,交通主管部门可以与人社部门合作,以立法形式明确“迟到证明”的法律效力,倒逼用人单位认可“迟到证明”,免除对因地铁晚点造成迟到员工的处罚。

(作者单位: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高都镇洪沟联小)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