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读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禁食令”需自觉遵守
吕可玫

日前,交通运输部印发《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规定,乘客不得在地铁内进食(婴儿、病人除外)。

出台地铁“禁食令”有助于让出行更文明。据悉,此前有的地方已经出台了地铁“禁食令”,但实施情况不尽如人意,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地铁“禁食令”的执行没有细化,不能体现人性化要求,难以让乘客配合执行。

众所周知,地铁相对封闭,空气流通不畅,在车厢里进食,难免使其他乘客感到厌烦,甚至会给他人带来不便。何况,在地铁上进食后留下的异味和垃圾,容易滋生细菌和蟑螂,可能会传播疾病。因而,地铁上确实需要禁食,广大乘客应自觉遵守“禁食令”,保持车内卫生,营造良好的乘车环境,进而倡导市民养成讲文明、讲卫生从小事做起的良好习惯。

当然,有些事情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实施地铁“禁食令”也是如此。比如,长距离乘坐地铁而不吃东西,对于一些诸如低血糖患者而言太不近人情。这就需要完善地铁“禁食令”执行办法和相关细则,使规定更有人情味,更具操作性。因而,在有了地铁禁食统一规范的标准后,应加强地铁内外宣传,让公众知道哪里属于禁止饮食范围,自觉做到不违反规定。对于违反者要实施处罚,消除侥幸心理。同时,应及时提醒和引导乘客在乘车前解决好身体需求问题,特殊情况特殊对待,让管理多些人性化,防止“执法”变“执罚”。

(作者单位:湖北省嘉鱼县财政局)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