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读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塑开学”有必要
叶金福

教育部、生态环境部、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和中国科协四部门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在中小学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增强生态环境意识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努力实现“无塑开学季”,学校不得强制学生使用塑料书皮,尤其不能使用有问题的塑料书皮。

每到开学季,一拿到老师新发放的课本,很多学生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新书包书皮。在笔者小时候,包书皮的材料不是旧报纸,就是旧挂历、旧年画,而且往往是自己“亲手”完成。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变迁,孩子们的书皮早已“更新换代”了,各种五颜六色的塑料书皮,不仅颜色鲜艳,而且包起来省时省力,深受学生喜爱。不过,塑料书皮危害较多,且不利于环保。有些不合格的塑料书皮含有甲醛和苯,对于儿童的神经系统和体格发育有影响。一旦塑料书皮破了,学生往往一扔了之,塑料难以降解,极易造成白色污染。

实现“无塑开学”,是一堂环保教育课。这不仅有利于在中小学生中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也是积极引导广大中小学生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让勤俭节约、低碳消费、绿色发展理念蔚然成风。期待在广大教师和家长的引导下,孩子们能够真正认识到书皮“禁塑”的目的和意义,自觉远离塑料书皮,回归环保、低碳、绿色的纸质书皮。

(作者单位:浙江省开化县教师进修学校)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