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读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住文明出行底线
江德斌

少数乘客坐地铁时,因外放声音过大、吃东西、扒车门等,干扰到其他乘客,引发乘客之间的矛盾冲突,诱发地铁安全问题。此前部分城市已经发布了地方条例,禁止乘客在地铁外放音响、吃东西等,但由于缺乏统一标准,各地规定不尽相同,存在较大争议。此次交通运输部发布《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对地铁文明行为予以规范,有利于实现全国统一标准、统一管理。

地铁正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日常出行交通工具。与之相伴的是地铁文明问题也会日益凸显,需要有更高层级、更加统一的法规予以规范。

《办法》明确了地铁乘客行为规范的具体要求。规定乘客应遵守票务管理规定,明确了影响运营安全的10类禁止性行为,以及影响秩序的7类约束性行为,要求乘客在疏散时服从工作人员指挥和引导,提倡文明乘车美德等。对于“拒不遵守乘车规范的,运营单位有权予以制止,制止无效的,应报有关部门依法处理”。这无疑使地铁工作人员有了制止不文明行为的执法依据。

地铁车厢空间狭小、封闭,高峰期客流量很大,容易造成车厢拥挤。基于维护地铁安全秩序,保障市民享受安静、有序的乘车环境,倡导文明乘坐地铁,对不文明行为予以禁止和处罚,是必要措施。地铁文明乘车规则的建立,为的是保障每一位市民的利益,也是城市文明进步的标志之一,期待每一位乘客都能遵守相关规范,以守住文明出行底线,促进社会文明提升和地铁安全运行。

(作者地址: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城市之光)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