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新知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汽车钢高强韧新技术发布
高韧性铝硅镀层热冲压钢产品已实现批量工业试制。 本报记者 孙潜彤摄

本报讯 记者孙潜彤、通讯员王钰慧报道:在近日举行的中国汽车轻量化大会上,东北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布了汽车钢高韧性新型铝硅镀层技术。

对于汽车行业来说,减重节能和提高安全性是其发展的两大重要方向。超高强钢应用则是目前最为经济有效、可以兼顾两者的解决方案。东北大学易红亮教授团队提出了铝硅镀层和钢基体界面间高碳致脆的新理论。实验证明,采用新型钢材制造的零件碰撞性能提升28%,延迟开裂风险大幅降低,涂装性能等各项指标均符合汽车产业标准。目前,多家国内外汽车制造商正持续追踪相关技术。

东北大学孵化的创业企业已将该理论转化为界面降碳韧化技术,并批量工业试制出高韧性铝硅镀层热冲压钢产品。该新材料可达到现有材料的同等强度,并实现韧性20%至30%的提升,助推汽车零件安全性能提升。

新技术在多个维度上具有新颖性和创造性,有望降低该类钢材的销售价格和零件成本。该技术可在现有铝硅镀层板生产线上直接生产,镀层的减薄可使企业每吨超高强汽车钢降低成本60元左右。研发团队还提出了热冲压快速加热工艺,使加热效率提升10%至20%。

“这项技术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正在申请国际专利。其产业化将在全球汽车材料舞台上发挥重要作用,是对中国汽车轻量化发展的贡献,也是中国对世界汽车工业的贡献。”中国工程院院士毛新平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