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9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深化国际产能合作——
第三方市场合作实现“1+1+1>3”
本报记者 熊 丽

在非洲莫桑比克,马普托大桥建成通车后,原来两到三小时的渡海时间缩短至10分钟左右,这一项目同时创造了超过2000个就业岗位。该项目由中国交建承建,德国GUAFF公司为其提供监理咨询服务。

埃塞俄比亚吉布3水电站是非洲现已建成运行的最大容量水电站。该电站使埃塞俄比亚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翻倍,缓解了当地电力短缺情况。该项目由东方电气获得设备供应订单,一家意大利公司承担土建工作。

俄罗斯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2018年前3条生产线已投产,为人类在北极圈内建设超级液化天然气工厂提供了参考范本。该项目由中石油、丝路基金和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法国道达尔公司共同投资建设。

……

第三方市场合作,这一由中国首创的国际合作新模式,秉持“一带一路”倡议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已成为各方集思广益、尽施所长、惠及彼此的重要途径。第三方市场合作主要是指中国企业(含金融企业)与有关国家企业共同在第三方市场开展经济合作。2015年6月,中国政府同法国政府正式发表《中法关于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联合声明》,首次提出了“第三方市场合作”这一概念。

近年来,中方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深化国际产能合作,积极与有关国家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取得了各施所长、各得其所、多方共赢的积极进展。目前,中方已同新加坡、日本、瑞士、英国等14个国家签署合作文件,达成加强第三方市场合作的共识,进而将之转化为政策对接、规则对接、项目对接等实际行动,共同为各国企业深化务实合作创造有利条件。

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发布中英双语版《第三方市场合作指南和案例》,介绍了产品服务等5个类别的21个案例,涵盖铁路、化工、油气、电力、金融等多个领域,涉及日本、英国等国的合作伙伴以及印尼、埃塞俄比亚等合作项目所在国。

“作为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模式,第三方市场合作有助于中国企业和各国企业优势互补,共同推动第三国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水平提升和民生改善,实现‘1+1+1>3’的效果。”国家发展改革委外资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推进第三方市场合作过程中,中方秉承开放、绿色、廉洁理念,遵循三方共商共建共享、第三方受益原则,坚持企业主体、市场导向、商业原则、国际惯例,坚持质量优先、因地制宜,坚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

——从合作主体看,参与第三方市场合作的主体,既有金融企业,也有非金融企业;既有国有企业,也有民营企业,还有合资企业;既有中国企业、发达国家跨国企业,也有项目所在国的本地企业,还有国际金融机构。这充分体现了第三方市场合作的开放包容、多元共赢。

——从合作平台看,中国—法国第三方市场合作指导委员会、中国—新加坡第三方市场合作工作组等工作机制相继建立并运行。中国—意大利、中国—奥地利等一系列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成功举办,成为中外企业交换信息、洽谈合作、达成协议的重要平台。以首届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为例,两国地方政府、企业、金融机构之间签署了50余项合作协议,涉及基础设施、物流、金融等多个领域,协议金额超过180亿美元。

——从合作成效看,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法第三方市场合作基金初步确定首个投资项目,俄罗斯亚马尔液化天然气、莫桑比克马普托大桥、埃塞俄比亚吉布3水电站等一批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的重大项目顺利建成,中方企业、外方企业、项目所在国企业和民众等相关方都从中获益。

国家发展改革委外资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4方面推进第三方市场合作:一是加强机制建设,进一步扩大合作朋友圈;二是拓展合作领域,进一步挖掘发展新动能;三是优化综合服务,进一步增强企业获得感;四是推动重大项目,进一步增加利益交汇点。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